日本 ispace 私人月球著陸器發射,有機會改寫商業太空歷史一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2 日 17:58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 ispace 私人月球著陸器發射,有機會改寫商業太空歷史一頁


日本私人太空公司 ispace 醞釀了 10 多年的 HAKUTO-R M1 月球著陸器,經過 2 週推遲後,順利於美東時間 12 月 11 日搭乘 SpaceX 火箭升空。著陸器上頭還搭載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 Rashid 月球車,預計於阿特拉斯隕石坑軟著陸。

在各經濟強國投入大量太空科技經費之下,私人企業的月球夢顯得相對渺小,但日本 ispace 做到了。最初,ispace 這家小公司只是 Google 月球 X 大獎(Google Lunar X PRIZE,GLXP)的參賽團隊之一,他們為自己的任務命名 HAKUTO(日語中意為「白兔」),2015 年時,該團隊成功展示月球車贏得 50 萬美元,可惜比賽期間未能完成登月。

比賽結束後,ispace 持續進行探月計畫,並於 2018 年成功籌集超過 9,000 萬美元私人資金,投入開發月球車與月球著陸器,任務也重新命名為 HAKUTO-R。

如今他們辦到了,或將成為改寫商業太空的一塊小拼圖。

美東時間 12 月 11 日凌晨 2 時 38 分,SpaceX 獵鷹 9 號火箭發射 HAKUTO-R M1 任務,含有日本月球著陸器與阿聯的 Rashid 月球車。火箭升空 47 分鐘後成功部署 HAKUTO-R 至軌道,探測器將緩慢前往月球,約 5 個月後準備登陸月球冷海邊緣的阿特拉斯隕石坑,尋找隱藏在月球兩極隕石坑底部的水冰跡象。

此前,只有美國、中國、前蘇聯的探測器成功軟著陸於月球。2019 年,私人資助的以色列航探測器創世紀號(Beresheet)於試圖登陸月球時墜毀,幾個月後,印度 ISRO 的月船 2 號(Chandrayaan-2)也著陸失敗。

目前,HAKUTO-R M1 任務的 10 個里程碑已完成前 3 個:發射準備、發射後部署、建立通訊鏈路。如果 5 個月著陸器成功降落月表,ispace 將成為全球第一家登陸月球的私營公司,過去,這是由超級大國才能完成的壯舉。

(首圖來源:SpaceX/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