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快 100 萬倍,科學家開發光學邏輯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3 日 15:52 | 分類 光電科技 , 半導體 , 處理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速度快 100 萬倍,科學家開發光學邏輯閘


邏輯閘(Logic gates)是運算處理器基本組成部分,如今有了新突破。外媒報導,芬蘭阿爾托大學(Aalto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開發出基於「光」的光學邏輯閘,其運行速度比現有邏輯閘提升約快 100 萬倍,能滿足新世代的數據處理和傳輸需求。

傳統邏輯閘是透過電子訊號的移動而運作的,不過,國外科技媒體 SciTechDay 報導,芬蘭阿爾托大學研究團隊開發出新型「光學手性邏輯閘」(optical chirality logic gates),實現更快處理和傳輸速度。

新型邏輯閘是採用「圓極化光」(circularly polarized light)為輸入訊號,邏輯閘是由某種對於圓極化光旋向性(handedness)相當敏感的結晶體材料製成;這意味著,晶體發出的光取決於輸入光束的旋向性。研究團隊以此一晶體做為邏輯閘的基本建構模組,接著再搭配濾波器、其他光學組建等。

報導指出,研究團隊還展示能同時執行所有邏輯操作的新型手性邏輯閘,這是一個重大進步,得以構建更複雜、多功能的邏輯電路,因為目前的邏輯閘一次只能執行一個邏輯操作。不僅如此,該團隊也證明手性邏輯閘透過電子訊號控制和配置,這是光電混合運算的必要步驟。

(首圖來源:Aalt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