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限英美管制,Arm 恐無法銷售先進晶片設計至中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4 日 15:37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觀察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受限英美管制,Arm 恐無法銷售先進晶片設計至中國


據金融時報報導,Arm 在確定美國和英國政府不會批准該公司向中國出口技術的許可後,中國科技巨頭阿里巴巴將無法購買 Arm 部分最先進的晶片設計;而這對阿里巴巴而言是一大打擊,將影響其晶片部門及其他中國企業。

報導引述了解銷售過程的人士說法,指出 Arm 認為美國和英國不會批准其最新的 Neoverse V 系列銷售,因為產品性能太高;而這也是 Arm 首次無法銷售旗下先進設計至中國。

報導指出,Neoverse V 涉及 42 個國家的多邊出口管制協議,這項協議於1996年由包括英國、美國和歐盟成員國在內的 40 多個國家組成,以限制可能具有雙重軍事目的的武器和產品銷售;而Arm 需要美國和英國的出口許可證才能銷售該技術。

報導表示,美國 10 月新公布的晶片禁令旨在防止中國獲得先進晶片,或獲得在國內製造高階半導體的技術和設備,而新禁令也影響了 Arm 的技術、產品出口。雖然 Arm 可以申請銷售技術得許可,但鑑於美國想杜絕中國獲得任何可能用於軍事的技術之戰略,成功的機率非常低,而這也迫使中國轉向另一個開源方案發展,也就是 RISC-V。

(首圖來源:Flickr/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