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加密貨幣正在衰退,杜拜想藉機從金融中心轉生為區塊鏈之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4 日 8:45 | 分類 Fintech , 加密貨幣 , 區塊鏈 Blockchain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西方加密貨幣正在衰退,杜拜想藉機從金融中心轉生為區塊鏈之都


一直認為較為熱愛投資新事業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成員杜拜現在又有新動作,這兩年致力發展全新法律與規則,甚至大規模鼓勵區塊鏈公司進駐,即使面臨區塊鏈風暴也不退縮──因杜拜新目標是成為加密貨幣之都。

早在 2021 年,杜拜就有超過 400 間加密貨幣公司註冊營運,杜拜官員稱這數字今年底有機會增至 1,000 家。

現在是對區塊鏈產業極敏感的時刻,除了近期加密貨幣交易所 FTX 崩潰、BlockFi 破產、AAX 高層捲款等問題,還有長期以來各國政府對加密貨幣不信任、還有因為可預期的經濟衰退等原因,導致加密貨幣進入史上最低迷的情況,甚至有人悲觀地認為加密貨幣很可能會在這波影響下再起不能。

杜拜加緊投資腳步

但杜拜並沒有因最近風波收手,反而做了更多吸引加密貨幣投資的決策──推出全新法律,包括對商業發展有利的監管環境、針對區塊鏈管制與發展的專門法律與低廉的稅率,都對加密貨幣公司相當有吸引力──畢竟杜拜位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貿易樞紐位置。

現在 Blockchain.com、Finance 等加密貨幣交易所都在杜拜拿到營運資格,Bybibtt 甚至 3 月將總部從新加坡搬到杜拜;據調研公司 GlobalData 研究顯示,今年杜拜本身區塊鏈公司就獲得 9,700 萬美元融資。

透過杜拜,整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似乎很願意資源投注加密貨幣,過往杜拜曾投資航運、旅遊,為什麼現在要選擇風雨飄搖的技術?

▲ 阿聯酋的區塊鏈投資增長。(Source:GlobalData

杜拜熱中投資新技術的理由

人們對杜拜有長期迷思與誤解:認為杜拜也是因石油致富,但其實杜拜石油、天然氣蘊藏並不豐富,約占每年收入 5%。杜拜經濟成長動能主要來自房地產與營造、貿易、港口與金融服務業。

最早杜拜是西方重要通商港,許多新金融中心都在港區,是 1980 年代的重要貿易中心。由於石油存量並不多,所以杜拜政府致力經濟多元化政策,大力發展商業活動以增加收入來源。由於杜拜政府大力往服務、觀光產業轉變,使杜拜不動產快速升值、建築業也飛速增長,同時也讓杜拜樂園、度假勝地、體育場等基礎建設跟著增長。

有這背景,就不難理解為什麼杜拜對加密貨幣有興趣──畢竟以杜拜角度看,如果加密貨幣可能成為另一種金融產品,那大力扶植加密貨幣,就有可能讓杜拜成為以加密貨幣為主的金融中心。

除了加密貨幣,杜拜官員也強調智慧合約是重要技術。早在 2016 年,杜拜就在進行政府機構完全數位化計畫。現在杜拜透過政府、銀行、科技公司共同成立全球區塊鏈委員會,強調區塊鏈如何應用於生活、協助減少資安風險。

區塊鏈創業者廣受禮遇

杜拜加密貨幣事業創業者,一直能享受免稅政策,由於杜拜稅務居民基本上免稅,加密貨幣利潤也不用徵稅──只要在杜拜自由貿易區註冊公司,就可成為杜拜居民。

杜拜新監管法律相當開放,有目的性吸引加密貨幣投資者進駐,與傳統西方國家更謹慎、甚至排斥的做法成為對比。由於區塊鏈政策開放,也有人認為杜拜將成為新興 Web 3.0 之都。

當然,要成為加密貨幣與區塊鏈之都,杜拜的挑戰可謂嚴峻,先不談全球央行針對加密貨幣大都抱持負面看法,光是近來犯罪與詐騙、小型加密貨幣崩潰、NFT、交易所崩潰等,不斷有事件發生,讓人質疑加密貨幣與區塊鏈金融產品是否能真正成為可信賴的金融產品。

區塊鏈相關犯罪是難解問題

杜拜數位資產犯罪科負責人表示,光 2021 上半年杜拜加密貨幣詐騙就造成 2,170 萬美元損失,全球金融犯罪監管機構的特別行動組也將阿聯酋納入需要加強監控的司法管轄區名單,讓阿聯酋成為被指名「制度中缺乏打擊洗錢、恐怖主義金庫、武器擴散融資等的戰略缺陷」。

根據 MarketCap 的加密貨幣狀況報告稱,加密貨幣的市值在 2021 年達到 3 兆美元,而比特幣也達到 65,000 美元的歷史新高,加密貨幣不斷證明自己成為最好的資產與投資標的。但面臨經濟衰退,加密貨幣的脆弱性也開始浮現,比特幣不但掉到 17,000 美元左右、加密貨幣的總市值也掉到差不多 8,360 億美元左右,這種轉眼間就崩潰 60% 價值的投資標的,自然也會讓許多人有所質疑,同時現在的加密貨幣交易所也不斷造成新的問題。

原本加密貨幣的價值在去中心化、不受監管,但很明顯地,無法獲得保障的資產,沒有辦法搬到檯面上,法幣之所以有投資者信心,就是因為法幣背後有政府背書。

杜拜的監管法案成效值得觀察

杜拜今年通過的數位資產法,適用整個杜拜特別開發區、杜拜酋長國等的數位資產處分規定,廣泛定義數位資產,包括加密貨幣、數位代幣、NFT 等都屬於管轄範圍。新法明定要求杜拜全境內的交易貨幣或數位資產交易需披露身分與財務資訊,提高交易者與投資者兩造透明度,以確保數位資產不會用於洗錢,或可找到源頭。

基於此法律,杜拜成立全世界第一個加密貨幣的專責監管機構「數位資產監管局 Virtual Assets Regulatory Authority」(VARA),就等於專門管理數位資產的金管會,監控並掌控數位資產法規與準則,同時也能懲罰違反規定者,確保金融體系穩定。

區塊鏈分析 Chainalysis 資料顯示,中東是世界成長最快的加密貨幣市場,約占全球 7%。CNBC 稱每年有 250 億美元加密貨幣交易在阿聯酋進行,中東地區交易量最大國是 1320 億美元的土耳其,第二名黎巴嫩年交易量 260 億美元。

許多中東國家都想成為加密貨幣競爭者,但 FTX 崩潰讓各國變謹慎保守,不過沙烏地阿拉伯是加密貨幣最有潛力的競爭者,王族也對加密貨幣非常興趣,正在展開區塊鏈投資討論。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