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仇者聯盟?華為攜手晉華、鵬芯微等國企拚「去美化」供應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4 日 8:00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復仇者聯盟?華為攜手晉華、鵬芯微等國企拚「去美化」供應鏈


在美國管制晶片出口中國之後,無法取得美國技術晶片的中國通信設備龍頭華為,已經開始著手重構中國半導體供應鏈。《日經新聞》報導,華為結合許多地方政府出資設立的企業,包括過去遭美制裁而停滯的福建省的晉華積體電路(JHICC)已經重起爐灶,加上去年才成立的深圳鵬芯微、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等,只是隨著管制日趨嚴厲,能否成功「去美化」仍是未知數。

《日經新聞》報導指出,華為一直是中國半導體的領先者,由於美國的管制,華為已經不容易從海外採購半導體晶片,委託海外晶片代工也不容易,因此,華為為擴大在中國國內的採購,已經著手開始重組自己的半導體供應鏈。

報導指出,華為正結合許多地方政府出資或成立的企業,提供技術方面的支持,希望打造自主製造供應鏈,從而實現在中國境內的穩定採購。

地方政府出資設立半導體廠做為華為晶片供應商

根據日媒調查,一名向工廠提供設備的相關人士透露,四年前被美國以竊取美光商業機密為由,被制裁幾近停擺的福建省晉華積體電路有限公司(JHICC)的工廠已經悄悄復工復產。晉華積體電路是在中央政府支持下,由福建省政府出資成立的企業,2018年遭美方制裁後幾乎停擺,但近期出現大客戶,那就是也同樣被美方制裁的華為,據悉華為在技術和採購方面提供晉華支持,而晉華近期更向供貨商表達2024年目標使產能翻倍的目標。

此外,在晉華工廠對面,從事半導體封裝業務的渠梁電子有限公司也正在進行工廠二期工程的建設工作,廠區內的招聘等相關負責人稱,大多數產品供應對象就是華為。

除了福建之外,從北京、山東、湖北到廣東都可以看到華為提供的支持。像是在華為總部附近的深圳市,2021年才成立的半導體企業「深圳市鵬芯微積體電路製造有限公司」正在建設新工廠,相關人士稱,這家企業將成為華為的重要生產基地。此外,深圳市還有鵬新旭技術及升維旭技術兩家企業也計劃建設半導體工廠,這些都是深圳市政府下屬的投資公司全額出資,同樣鎖定大客戶華為。

美出口禁令衝擊連大廠也無法生產先進晶片

只是近期美國對晶片出口中國管制更加嚴厲,在10月新禁令之下,除了14奈米以下晶片製造設備無法輸中,美國公民也不能在中國半導體行業工作,這導致許多中國半導體廠技術團隊一夕癱瘓,頓失技術靠山。

最新禁令衝擊中國半導體廠建構自主供應鏈計畫,包括中國最大半導體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雖然已經在北京建立了不使用美國製造設備的「Non-A生產線」,但現在只能製造40奈米的落後幾代的半導體。而同樣因技術團隊離職,長江存儲正在擴建的使用新技術的產能擴大計劃,也只能暫時暫停。

中國早在2015年已經提出要將自主供應鏈比重要從當時的10%,到2025年要提高到70%。但據美國調查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rategy(IBS)統計,中國半導體自給率在2021年為24%。今年6月預測2030年將超過50%,不過在美國強化限制下,預估恐只能達到3成。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晉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