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本週?長江存儲等 30 多家中企恐遭美列貿易黑名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4 日 14:15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最快本週?長江存儲等 30 多家中企恐遭美列貿易黑名單


英國金融時報 13 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拜登政府最快本週就會把長江存儲(YMTC)等中國業者列入「實體清單」(entity list)。美國企業除非取得出口執照,否則不得販售科技給名單上的業者。

彭博社13日也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拜登政府計劃將長江存儲及30多家中國企業放上貿易黑名單,最快本週就會執行。

今年就有消息顯示,長江存儲疑似違反美國出口管制規定,將NAND型快閃記憶體賣給華為智慧型手機。美國國會議員過去幾月也不斷對拜登政府施壓,要求將長江存儲放上實體清單,並警告蘋果(Apple Inc.)若逕自採購長江存儲晶片,恐面臨嚴厲審核。

美國10月7日針對先進晶片設備祭出出口中國的管制時,曾將超過30家包括長江存儲在內的中國業者放上「未經核實名單」(unverified list)。華盛頓政府無法對名單上的企業執行終端用戶核實(end-use check),來確認他們是否將美國科技提供非授權用途,當時並設定60天空窗期,業者須在期間內允許美國進行調查、否則會直接被放上實體清單。

美國封鎖中國晶片力道變小?傳參議院草案放寬規定

最新消息顯示,美國參議員本來要對中國製晶片採取更加嚴厲的管制措施,但因為美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等貿易團體紛紛抗議,決定放寬規定。

路透社12月7日報導,共和黨向來對中國態度強硬的參議員康寧(John Cornyn),以及民主黨籍的參議院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原本在9月提出,美國聯邦機構及承包商應停用中芯國際(SMIC)、長江存儲、長鑫存儲(CXMT)製造的晶片。

然而,根據路透社取得的草案,12月1日更新的議案版本,不再禁止承包商使用(using)遭點名的晶片,並把執行規定的截止期限從原本的0~2年放寬至5年。

最新草案也縮小了限制範圍,如今僅適用美國政府採購的「關鍵系統」,包括牽涉到情報活動、軍隊或武器指揮機制的電信設備或通訊網路。美國百強律師事務所Blank Rome精通聯邦合約的律師Robyn Burrows看過修正草案後表示,最新版本並未明確限制承包商使用被涵蓋在禁令內的半導體製品。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