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星系在跟我們玩躲貓貓,內含宇宙時空膠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5 日 8:45 | 分類 天文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這個星系在跟我們玩躲貓貓,內含宇宙時空膠囊


有個星系一直像在嘲諷著天文學家,在之前它困惑著天文學家長達 20 多年,如今它終於被抓到了。該星系名為 HIPASS J1131-31,它還有另一個別稱「躲貓貓」,距離我們僅 2,200 萬光年,由於它非常小且隱藏在銀河系的一顆明亮恆星的背後,而這個恆星當時也幾乎就在該星系的視角正前方。

一般而言,宇宙中的前景天體比更遙遠的物體清楚或明亮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但是當21世紀初,科學家從一顆明亮恆星TYC 7215-199-1後面捕捉到該星系時,紫外光波段的觀測顯示,躲貓貓星系似乎是一個緻密的藍矮星系,充滿著年輕恆星的形成,但TYC 7215-199- 1恆星的光及繞射偽影遮蔽了該星系的幾乎所有細節。

由於該恆星的自行運動及太空觀測技術的提升,俄羅斯科學院領導的科學團隊使用哈伯太空望遠鏡光學、南非大望遠鏡、澳洲望遠鏡緻密陣列的多項觀測資料及光譜數據,不僅解決了躲貓貓星系中大約60顆恆星的問題,還確定了這些恆星的組成及大致年代,同時該星系也是目前探測到金屬含量極貧乏的星系之一,低金屬豐度表示該天體形成於早期宇宙,就像是一顆宇宙時空膠囊的存在。

▲ 「躲貓貓」藍矮星系目前位於該明亮恆星TYC 7215-199-1的右方,上圖為多台不同望遠鏡處理後的影像,顯然仍有大量的細節被前景恆星影響著。(Source:NASA

研究人員希望再利用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再好好的審視該星系,以求得更詳細的觀測資料,該研究目前發表於《皇家天文學會月報》。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