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電區塊開發首期選商同額競爭,過半業者 0 元投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5 日 8:35 | 分類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風電區塊開發首期選商同額競爭,過半業者 0 元投標


離岸風電區塊開發首期選商開標序位出爐,共 6 家開發團隊、10 座風場,為同額競爭,當中有 7 案投標價格下殺 0 元;由於部分案場範圍重疊,經濟部將於套疊圖資後,於年底前個別知會開發商實際獲配容量。

經濟部14日完成區塊開發第一期選商開價會議,排序為渢妙、海鼎二、海鼎三、加能、海盛、環洋、海峽、北能、達天、又德等10個離岸風場,共有6家開發商。當初有遞件的海碩風場(唯一以浮動式風場申請),則因審查資格不符,並未納入。

據了解,10座風場有7座都投出0元破盤價,與過去離岸風電躉購價每度5到6元差距甚大,但這個價格只用在選商作業,未來風場還是會以企業購電協議(CPPA)簽訂的價格售電。

能源局官員說明,序位排序是按照競標價格、國產化加分項目分數安排,另根據併網年度決定容量分配;舉例來說,海鼎二、海鼎三即和達天、又德風場重疊,會進行套圖處理、確定重疊多寡,再分配剩餘容量給序位較後面者。

另外,CIP的渢妙和北陸能源的北能也有重疊,但因渢妙排序在前,而北陸能源另有申請序位較前的加能風場,且該風場獨立、並無與其他風場重疊。

單一開發商獲配容量上限500MW,評估經濟效益等因素,容量最多可增至600MW,初估6家開發商、合計7座風場,最少共2.94GW可參與開發,最終結果待能源局公布。

根據公告內容,科理歐永續能源(Corio)的海鼎二、海鼎三風場,以及天豐新能源的海峽風場規劃併網年度是2026年,其餘都預計在2027年併網;海鼎、海峽風場都是上一階段無法履約的麗威風場的遞補名單。

不過,有業者私下表示,2026年要完工,面臨基礎建設跟船期無法配合的現實,事實上,第二階段風場可能因為國產化產能限制延後併網,連帶影響2026年併網的風場,目前已知有一些關鍵零組件(例如葉片)已受到影響;船期也因歐洲風場同樣在建設,牽動亞洲缺船。

按照14日結果,CIP的渢妙將是2027年最優先獲配容量風場,CIP表示,第一名固然值得欣喜,但目前同額競標似乎看不出第一名的額外優勢,盼能在有剩餘併網容量的情形下,獲配超過500MW的規模,以利增加本土化採購的經濟規模。

(作者:曾智怡;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