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圖幫中國取得 T-2 艦載教練機,美軍前飛官遭起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5 日 17:13 | 分類 國際觀察 ,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試圖幫中國取得 T-2 艦載教練機,美軍前飛官遭起訴


美國一名海軍陸戰隊前飛官,在今年 10 月於澳洲遭到逮捕,理由是試圖協助中國取得美軍 T-2 七葉樹式中級教練機,近日美國華盛頓特區檢察官正式起訴這名前飛官。

由於中國人民解放軍近年積極拉攏美歐國家退役飛行員,到中國協助進行空軍和海軍飛行員的訓練,試圖將自家飛行員訓練從俄式轉換成西方模式,因此先前英國、法國和美國媒體都有報導自家飛行員前往中國任教的消息。

美國華盛頓特區檢察官表示,名為丹尼爾道根(Daniel Edmund Duggen)的海軍陸戰隊前資深飛行教官,也是 AV-8V 海獵鷹(Harrier)垂直起降戰機的飛行員,於 2017 年開始與中國解放軍人員密切接觸,而中國希望透過道根取得美國海軍退役的 T-2 七葉樹(Buckeye)艦載教練機。

T-2 是由北美航空工業(已被波音併購)於 1958 年推出的中級噴射教練機,讓海軍航空隊飛行員完成初級教練機後,學習噴射機操作的訓練機型,在現役麥道公司 T-45 蒼鷹式教練機於 1991 年服役後,總數 529 架已在 2008 年全部退役。

道根在 2014 年到 2017 年期間曾搬到中國青島居住,並擔任中國飛行員培訓公司的總經理,期間同意在中國、南非和其他未公開國家進行解放軍飛行員訓練計畫,美國聯邦調查局在掌握相關資料後,在道根居留澳洲期間,請求澳洲警方協助逮捕,目前正由澳洲警方拘留中,等待美澳之間進行引渡手續。

不過為何解放軍和道根合作時,會選擇退役的 T-2 教練機則尚不得而知,因為 T-2 雖然是美國海軍專用教練機,但不具備航艦起降能力,因此也無法為解放軍海軍航空隊飛行員提供航艦起降訓練,美國媒體推測或許中國想要同步學習美國空軍和海軍之間戰機飛行教範差異。

目前美國政府積極調查幫助中國解放軍訓練的退役空軍、海軍和陸戰隊飛行員,減緩解放軍學習美軍戰機作戰方式,甚至開發反制戰術的時程。

(首圖來源:Ens Darin K. Russell,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