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開發石墨烯 EUV 光罩護膜,瞄準台積電、三星、英特爾潛在客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5 日 17:10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韓開發石墨烯 EUV 光罩護膜,瞄準台積電、三星、英特爾潛在客戶


南韓媒體報導,一家南韓小公司開發出新材料,有望顯著提高荷蘭半導體設備公企業艾司摩爾 (ASML) 極紫外光微影曝光設備 (EUV) 良率。

BusinessKorea 報導,半導體和顯示材料開發商石墨烯實驗室 (Graphene Lab) 日前宣布,開發出使用石墨烯製造、小於 5 奈米的 EUV 光罩護膜 (Pellicle) 技術,並準備好量產。

Graphene Lab 執行長 Kwon Yong-deok 表示,「光罩護膜過去是由矽製成的,但我們使用了石墨烯,這對於使用 ASML 的 EUV 微影曝光設備設備的半導體企業來說,石墨烯光罩護膜將成為晶圓製造良率的推進助力。」

光罩護膜是種薄膜,可保護光罩表面免受空氣微分子或污染物影響,對 5 奈米以下節點先進製程良率至關重要。光罩護膜也是需要定期更換的消耗品,EUV 微影曝光設備光源波長較短,護膜需較薄增加透光率。矽已用於製造光罩護膜,但石墨烯是更好材料,因石墨烯光罩護膜比矽更薄更透明。

報導強調,EUV 光罩護膜必須能夠承受曝光時 800°C 或更高溫度,高溫下硬化特性讓矽製產品非常容易破裂。Graphene Lab 指出,石墨烯 EUV 光罩護膜若受採用,全球護膜市場到 2024 年將達 1 兆韓圜,有極大商機,台積電、三星電子、英特爾等半導體企業都是 Graphene Lab 潛在客戶。

(首圖來源:AS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