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移交愛國者飛彈給烏克蘭,俄羅斯放話摧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5 日 15:32 | 分類 國際觀察 ,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將移交愛國者飛彈給烏克蘭,俄羅斯放話摧毀


《CNN》指出美國和烏克蘭政府已針對愛國者防空飛彈移交一事討論許久,近日將完成運送計畫,俄羅斯政府表示,若美國援助烏克蘭愛國者飛彈,將成為接下來的首要攻擊目標。

烏俄戰爭爆發以來,烏克蘭軍因為空軍和防空網較弱而吃足苦頭,在無法確保制空權的情況下,境內各大城市和基礎建設遭到俄軍多次飛彈和戰轟機轟炸損失慘重,因此近十個月來不斷地向美國和歐洲國家請求防空飛彈協助。

北約除了能夠快速移交的便攜式防空飛彈外,隨著時間允許也逐漸把短中程防空飛彈系統轉交給烏克蘭強化空防,例如德國的 IRIS-T 和美國的 NASAMS 等,對於近期烏軍擊落俄羅斯巡弋飛彈有極大幫助。

雖然愛國者飛彈能夠更有效的防禦烏克蘭領空,但由於機密性更高,因此美國對於轉交愛國者飛彈相當謹慎,且愛國者飛彈系統比起 IRIS-T 和 NASAMS 來說更為複雜,組員人數多且需要更多訓練時間。

不過據《CNN》指出,美國國防部已經完成愛國者飛彈移交烏克蘭的相關計畫,目前只等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和總統拜登簽署即可進行,雖然目前尚未有消息指出美國會移交哪一種版本的愛國者,不過推測以射程達 160 公里的 PAC-2 可能性最高。

PAC-2 和 PAC-3 增程版(MSE)是以貼近爆炸方式接戰,對於飛機有較大的破壞力,而 PAC-3 則以直接撞擊接戰,因此主要任務以反彈道飛彈為主。

目前烏克蘭遭受的空中威脅主要來自於俄軍戰機、飛彈和無人機攻擊,PAC-2 對於反航空器和彈道飛彈都有一定能力,比起 PAC-3 更為適合烏軍需求,而 PAC-3 增程版由於是最新開發,移交給烏克蘭的機率較低。

針對美國將援助烏克蘭愛國者飛彈,克林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若烏克蘭取得愛國者飛彈,絕對會成為俄軍首要打擊目標。

作為全球實戰經驗最豐富的防空飛彈系統之一,愛國者若抵達烏克蘭,將可為該國城市和基礎建設提供更多的保護。

(首圖來源:Darkone, CC BY-SA 2.5,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