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家風電廠商獲區塊開發入場券,挑戰才正要開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5 日 15:30 | 分類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6 家風電廠商獲區塊開發入場券,挑戰才正要開始


經濟部於昨日完成第一期選商開價會議,共有 6 家風電商、10 座風場拿到區塊開發入場券,而對於開發商來說,獲得入場券其實也是挑戰的開始。

此次區塊開發依序計有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的渢妙風場;科理歐永續能源(Corio Generation)的海鼎二、海鼎三風場;北陸能源(NPI)的加能風場;風睿能源的海盛風場;台亞風能的環洋風場;力麗集團及天豐新能源合力開發的海峽、NPI 的北能風場;天豐新能源的達天風場、又德等 6 家開發商共計 10 個離岸風場。

據悉這次有 7 座風場以「0 元」競標,後面 3 座風場也僅開出象徵性 0.1 元,但這並不代表廠商低價搶標之後出現虎頭蛇尾的風場,因為風場已經走入電力自由化時代。風電業者指出,投標價格低者優先中選、同價格則評比產業關聯分數,但獲得入場券後,風場開發建置仍是仰賴銀行融資,這便與行政契約跟企業購售電合約(CPPA)等有關。

風電業者也表示,2026 年完工首先要面對國際間搶船舶的問題,目前不是只有台灣正發展離岸風電,歐美的離岸風場規模動輒 1~2GW,供應鏈自然也會優先選擇規模較大的風場,才有經濟效益;另一方面,屆時國內海事工期緊湊,基礎建設可能會無法配合等議題,業者也表示行政契約並沒有包含上述提及的不可抗力因素。

也有另一家業者私下表示,「行政契約」必須要更改,有很多業者無法接受,若無修改可能不會簽署簽署,或是簽署行政契約後,在銀行融資方面跟企業 CPPA 簽署也會遇到困難。業者表示,行政契約草案針對國產化設下許多不合理的查核點,干預過多商業產業條款,應考量開發商與國內供應商之間的商業合約實務情況,設定合理罰款金額。

同時也提及,行政契約草案中並沒有規範產業關聯執行爭議解決機制,通常若開發商與供應鏈之間出現產業關聯爭議,從提出到解決都需要很長的時間,但目前並沒有提供解決機制跟期限,一旦出現爭議就會影響建置進度,在執行進度延遲罰金面,也希望能有更明確的規範。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