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貿辦:WTO 會員關切中食品登記制,質疑影響商業機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5 日 16: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經貿辦:WTO 會員關切中食品登記制,質疑影響商業機密


行政院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今天指出,中國 2020 年通報 WTO 後,即遭到美、加、日韓等會員國關切,質疑產品範圍過大、無明確審查方法且無科學評斷;廠商所需提供的資料甚至可能影響商業機密,WTO 沒有認可中國這套食品登記制度。

中國近日以食品登記暫停多項台灣產品進口,經濟部、衛福部與農委會均表示,台灣自2010年2月世界貿易組織技術性貿易障礙委員會(WTO/TBT)第80次例會起,至今年11月共已提出9次關切,特別要求中國應改正對台灣不公平待遇。

經貿辦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依據世界貿易組織(WTO)相關規定,會員若要採行對貿易會造成影響的新措施,必須通報WTO相關委員會,但這項機制是為讓各會員知悉未來擬採行措施內容,讓各國評論,但相關委員會並沒有認可的制度。

經貿辦表示,中國於2020年通報WTO TBT委員會食品登記措施草案後,各國陸續開始指責,除TBT委員會外,在「食品衛生檢驗及動植物檢疫措施委員會(SPS)」及貨品貿易理事會皆提出關切。除台灣外,美、加、澳、歐盟、日本、南韓等,也都多次提出關切。

對於中國提出的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規定,WTO會員國認為產品範圍過大、無明確審查方法且無科學評斷;而且有作業程序冗長,甚至登記制度過於複雜。

同時,中國公布草案到生效前的時間也過於倉促,WTO會員質疑沒有提供緩衝期,中國也未建立官方單一諮詢窗口,資訊不足也導致包括企業、食品範疇定義、用詞及作法等不明確、先前已在中國完成註冊企業是否仍需註冊等疑義;也有WTO會員認為中國要求廠商提供所需資料可能影響商業機密等。

經貿辦強調,WTO並沒有認可中國食品登記制度,這套制度已經在WTO各國間引起相當大的爭議。

(作者:林淑媛;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