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茲新一代鈉反應爐核電廠!燃料 HALEU 來自俄羅斯而停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6 日 11:13 | 分類 國際觀察 , 尖端科技 , 材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比爾蓋茲新一代鈉反應爐核電廠!燃料 HALEU 來自俄羅斯而停滯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投資的泰拉能源(TerraPower)宣布,將在美國產煤大州懷俄明州凱默勒市斥資 40 億美元,建造全球第一個新型鈉反應爐(Natrium)核電廠,如今由於第一批核心燃料來自俄羅斯,原本計畫 2028 年進行調試,預計將延遲到 2030 年。

泰拉能源對外事務總監傑夫納文(Jeff Navin)表示,鈉反應爐核電廠的第一批燃料來自俄羅斯,這是全球唯一能提供足夠燃料使其運行的公司,但是因為俄羅斯現在受到國際制裁,所以從莫斯科獲得燃料的機率很小。

新一代鈉反應爐核電廠主要的燃料,被稱為高含量低濃縮鈾 (HALEU),濃縮度高達 20%,相較現今核電站使用的燃料濃縮更高,通常不超過 5%,雖然在解決反應爐對俄羅斯高含量低濃縮鈾的依賴前無法啟動,但泰拉能源仍相信電廠的興建計畫不變,預計明年開始動工。

美國能源部 (DoE) 將高含量低濃縮鈾,描述為美國開發新一代鈉反應爐核電廠的關鍵材料,因為這種材料能建造更小的反應爐,而且還具有更長的運行週期,相較以往的技術更高效,成為化石燃料和可再生能源之間的橋樑。

不幸的是,美國目前只有一家公司可以生產高含量低濃縮鈾,那就是 American Centrifuge Operating, LLC(ACO),儘管美國能源部上個月投資 1.5 億美元,但距離大規模生產還有幾年的時間,而美國預測未來 10 年將需要超過 40 公噸的高含量低濃縮鈾。

ACO 必須在 2023 年生產 20 公斤的高含量低濃縮鈾來展現其實力,在那之後,美國能源部要求 ACO 每年要生產 900 公斤,按照這個速度生產,美國未來十年所需的燃料量,必續花費超過 40 年生產,因此美國正在尋求多種途徑來生產新一代鈉反應爐核電廠所需的高含量低濃縮鈾。

與此同時,泰拉能源希望美國政府能夠回收從核彈頭中提取的高濃縮武器級鈾,但是目前的能力還沒有辦法加速拆卸大量彈頭,因此無法滿足反應爐的能源需求,無論設計如何,必要的燃料根本不存在,因此懷俄明州參議員強調,美國必須生產自己的核燃料,而不能依賴對手俄羅斯。

(首圖來源:Terra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