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電力公司正式啓動,Powerwall 用戶可販賣多餘電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6 日 9:39 | 分類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電力公司正式啓動,Powerwall 用戶可販賣多餘電力


特斯拉今天宣佈美國德州推出 Tesla Electric,一般民眾可向其購買電力,電力來源全都是特斯拉 Powerwall 客戶儲存的多餘電力。

特斯拉儲能設備 Powerwall 在加州、日本和澳洲成為虛擬電廠,平衡電網電力,降低尖峰用電負載,提升離峰時間用電效率,但在德州,特斯拉又往前一步,成立電力公司。

名為 Tesla Electric 的方案,讓 Powerwall 儲電裝置的用戶將多餘電力儲存,賣回區域電網,使特斯拉成為中介零售電力業者。

此方案目前僅提供休士頓和達拉斯兩城使用,符合資格的用戶會在 Tesla App 看到邀請,當用戶透過自家發電設備(通常是屋頂太陽能板)將電力存入 Powerwall 時,就會獲得回饋,回饋金將會在下一期電費單折抵,官方預估相較於德州地區一般民眾的電費,每期可以省下將近 50% 電費。

▲ 手機就可看到自己家用電來源,以及儲電情形。

如果是很在意環保的用戶,家中也有電動車,特斯拉 App 提供全天候電力監控服務,讓你清楚看見替車輛充電的來源是否 100% 都是可再生能源。

陽光普照地區,太陽能發電的尖峰產出常常大於用電量,多餘電力會導致電網失衡,需搭配儲能設備平衡。對電動車用戶來說,特斯拉認為最理想的情況是自家有太陽能板發電,白天將電力儲存於電池,晚上再替車輛充電,甚至還可供電給其他電器。

目前 Tesla Electric 是邀請制,用戶不能主動加入,必須等系統邀請,從初期網友回覆看,現階段(尤其是冬天)從電網購電的比例還是較高,整體儲電與售電效應可能要等到天氣回暖後才更明顯。

住在台北的讀者可能感受不到,但台灣中南部日照更長,且較有機會住在透天的朋友,這套方案可能很有吸引力。

(圖片來源: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