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日大使:美國不會資助中國的晶片雄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9 日 14:17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駐日大使:美國不會資助中國的晶片雄心


美國駐日大使 Rahm Emanuel 表示,隨著白宮努力阻止中國獲得美國技術,美國不會援助中國的晶片野心。

Emanuel 週一(19 日)接受彭博電視採訪時表示,「我們的業務不是資助和支援,或者做辛苦的工作和研究,來援助你與我們競爭」。

拜登政府上週再將數十間中國企業列入實體清單,使它們無法採購關鍵零組件,也加劇美中貿易衝突。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的發言人認為這是對中企的「魯莽壓制」。

美國最近採取強硬措施,阻止中國購買或製造先進半導體,否則 AI 和超級運算領域很可能會被超越。美國也積極拉攏盟友荷蘭和日本加入限令行列。

Emanuel 認為,美國和日本在半導體的努力是互補的。日本上週五(16 日)宣布新的安全戰略,包括大幅增加國防開支,並將中國視為「前所未有的」戰略挑戰。

台積電執行長魏哲家上週六(17 日)警告政府過度出口管制的危險,出口管制以及對國家之間的出口禁令,破壞了全球化帶來的生產力和效率,或者降低自由市場帶來的好處,更可怕是,這侵蝕掉國家之間的互信與合作關係。

(首圖來源:Image by xb100 on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