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完全中國製造,蘋果 2023 年中越南生產 MacBook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0 日 17:00 | 分類 Apple , 國際觀察 , 筆記型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再完全中國製造,蘋果 2023 年中越南生產 MacBook


就目前為止,MacBook 是蘋果所有產品中,最後一款仍完全在中國製造的主要產品,但是這樣的情況自明年開始將會發生一些變化。

據《日經》報導,蘋果計劃自明年開始,首次將部分的 MacBook 的生產轉移到越南工廠;會有這樣的決定,是因為蘋果在面對美中之間的緊張局勢不斷升級,不得不將部分生產基地從中國轉怡出去。

《日經》引述知情人士指出,蘋果現在已與富士康合作,最早可能於明年 5 月開始就在越南生產 MacBook。蘋果過去便一直努力為其所有主要產品增加中國以外的生產基地,但由於 MacBook 所需的供應鏈相當複雜,因此相較於於其他產品,MacBook 的生產基地轉移較慢。

知情人士指出,在 MacBook 的部分產能移出中國後,就意味著蘋果所有的旗艦產品基本上都在中國以外的地區多一個生產據點;印度負責 iPhone,越南則是有 MacBook、Apple Watch 和 iPad。蘋果現在想要做到的,就是旗下所有產品至少有某部分的產能走出中國。

據《日經》先前的報導顯示,其實近兩年來蘋果一直在制定將部分 MacBook 製造轉移到越南的計畫,且目前已在越南打造了一條測試產線。

MacBook 生產走向越南的原因不僅是因為地緣政治局勢加劇,再加上中國先前的清零政策導致部分產品的生產中斷;而現在蘋果在中國還要再面對近幾週中國政府對於防疫突然放鬆的政策帶來的未來不確定性。

對於中國來說,失去完全製造 MacBook 象徵著中國過往做為世界工廠的重要性將要被削弱。自美國前總統川普對中國發起關稅戰以來,蘋果、HP、Dell、Google 以及 Meta 等電自產品製造商都制定了一些計畫,就是要將產品的生產與採購從中國轉移出去。

舉例來說,Google、Meta、Amazon 以及微軟等大多數資料中心伺服器的生產,目前都已經轉移到台灣、墨西哥或是泰國。

一名負責 HP與 Dell 的供應商高層指出,中國在低成本製造方面的優勢正逐漸弱化,現在有許多美國企業客戶希望在中國以外的地方增加一些生產選擇。這對於幾乎所有全球品牌來說是一個加速的趨勢,且未來很難有扭轉的機會。

(首圖來源:Flickr/Maurice Koop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