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賣油賺 40 億美元,明年可能成為原油淨出口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1 日 12:50 | 分類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賣油賺 40 億美元,明年可能成為原油淨出口國


能源價格無疑是 2022 年一個重大事件。俄羅斯與西方國家的戰爭,導致能源價格大漲,為了平衡市場,讓歐洲度過能源風暴,間接支援烏克蘭長期抗戰,美國政府於今年 3 月開始授權從戰略石油儲備中釋放石油,一些國家也跟進以抑制石油價格。至今美國以每桶 96.25 美元的平均價格出售 1.8 億桶原油,也讓美國政府賺近 40 億美元,同時進口量減少下,明年美國可能會成為原油淨出口國。

西德州原油價格在 3 月達到每桶 124 美元左右的峰值,美國戰備儲油 (SPR) 銷售期間的平均價格約為 96 美元,今天,石油價格僅為每桶 73 美元。SPR 是世界上最大的應急供應機制,是在阿拉伯石油禁運之後於 1975 年創建,美國在原油價格高的時候賣石油儲備,已替自己國家賺取數十億美元利益。

美國目前的原油儲備量降至 38 年低點,約為 3.82 億桶,能源部數據顯示,在 2009 年達到頂峰時,戰略原油儲備為 7.27 億桶,今年年初約為 5.93 億桶。美國政府表示當原油價格達到每桶 70~75 美元時,就會開始為 SPR 購買原油,日前美國能源部已經針對 300 萬桶明年 2 月交付的原油進行招標。

而在歐洲與亞洲國家積極向美國購買石油之下,美國原油出口和成品油出口均創歷史新高,分別為每日 340 萬桶和 300 萬桶,同時間原油進口量正在下降,11 月原油進口量從 5 年前的每日 700 萬桶至 110 萬桶。

自二戰以來,美國一直不是原油和成品油的淨出口國,但情況可能很快就逆轉。Vortexa 市場分析師估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刺激對美國能源的新需求,假設頁岩油產量加速增長,明年底原油出口量應該會超過進口量,成為原油淨出口國。

不過仍要看美國頁岩油增長是否加速,若頁岩油產量增長將加速,預計明年美國石油產量將達到創紀錄的每日 1,234 萬桶,但現在油商因生產過剩造成多年損失,投資者更願意將自由現金用於股票回購,因此目前大多數鑽探商似乎不願意回到過去不惜一切代價增加產量的模式。

表面上來看,SPR 幫助美國人和世界其他地區免受高能源成本的影響,然而環保主義者認為,此舉會導致更多的石油使用和更多的二氧化碳排放,但支持者提到氣候現實政治,認為充足的化石燃料供應在政治上和經濟上都是過渡到無碳經濟的必要條件,必須有某種東西為可再生基礎設施的生產提供動力,保持經濟繁榮直到脫碳,如果能源價格現在沒有穩定下來,美聯儲可能會更快升息,更有可能導致經濟衰退,人類更沒有動力轉向清潔能源。

此外,有分析認為,美國石油產業正在從化石燃料過度,美國政府的能源政策對石油行業產生不利影響。無論主張如何,美國無疑是這場戰爭的最大獲利者,戰爭拖得愈久就賺得愈多。

(首圖來源:Flickr/-EZEK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