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陸路不通,日本經北美到歐洲 11 億歐元極北光纖網路纜線計畫啟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1 日 8:30 | 分類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國陸路不通,日本經北美到歐洲 11 億歐元極北光纖網路纜線計畫啟動


俄烏戰爭造成全球能源、原物料大亂,也意外造成某超級基礎建設計畫大轉彎。從日本通往歐洲的光纖網路纜線計畫「極北光纖」計畫,原本規劃經過俄羅斯北極海沿海,如今歐美與俄羅斯鬧翻,此路不通,於是轉往繞北美連往歐洲。

極北光纖計畫由芬蘭網路服務公司 Cinia、美國極北數位(Far North Digital)及日本動脈網路(Arteria Networks)共同合資投資,總經費預計 11 億歐元。北歐國家國家研究和教育網絡國際合作機構 NORDUnet 也有意投資 12 對光纖其中一對,估計價格為 1 億歐元,建設完成後 30 年維護經費還需再 1 億歐元。

目前日本連往歐洲的網路纜線,主要經過蘇伊士運河,不僅繞一大圈有網路延遲問題,蘇伊士運河為海運樞紐路線繁忙,偶有船隻擱淺意外,很有可能會損害光纖纜線造成網路中斷,很有必要建設新線路。極北光纖從北歐經格陵蘭、加拿大、阿拉斯加拉海底光纖纜線通往日本,可減少日本連往歐洲的網路延遲時間達三成。

對芬蘭來說也是,Cinia 主要由芬蘭國家持股,主導計畫也是為了為芬蘭網路連接提供更多元線路,目前芬蘭網路主要靠連網歐洲,再從歐洲對外網路連到各大洲,極北光纖建設完成後,芬蘭將直通日本,從依賴他人連接一躍成為歐洲連往亞洲的孔道,戰略地位大為提升。

對日本與芬蘭來說,極北光纖都不只縮短網路延遲時間與增加流量,而是有基本戰略需求,因此 11 億歐元帳單也就不顯得貴了。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