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瑞典簽署國防裝備技術轉移協議,將促進六代機計畫整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1 日 17:47 | 分類 國際觀察 , 科技政策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瑞典簽署國防裝備技術轉移協議,將促進六代機計畫整合


瑞典政府昨日於首都斯德哥爾摩與日本大使簽署國防裝備與技術轉移協議,由於 12 月初英國、義大利和日本宣布全球空戰計畫開發案,瑞典則為風暴六代戰機計畫的參與國,因此這項協議將進一部整合四國六代機開發能量。

英國自從 2018 年與德法的未來空中戰鬥系統(FCAS)計畫分道揚鑣後,就聯合義大利開啟風暴(Tempest)六代機計畫,以 BAE Systems、勞斯萊斯和義大利李奧納多集團主導開發。

瑞典則於 2019 年和英義共同簽署協議正式加入風暴戰機開發計畫,以紳寶公司(Saab)為主要參與廠商,英國為了進一步增強計畫的技術和資金強度,便多次邀請日本參與。

日本則從 2010 年代開始進行新世代戰機的開發計畫,其中心神技術實驗機於 2016 年首飛完成後,後續的 F-3 戰機計畫進度相當緩慢,因此日本政府也需要尋找合作國家。

英國、日本和義大利在 12 月初宣布了「全球空戰計畫」(Global Air Combat Programme, GACP),可視為 Tempest 與 F-3 計畫的合併,主要開發廠商為英國 BAE System、勞斯萊斯、義大利李奧納多、日本三菱重工和石川島播磨重工(IHI)等。

GCAP 計畫除了開發六代戰機之外,也包括與之搭配的無人忠誠僚機系統、多工網路任務系統等,預期開發所需的資金龐大,技術門檻也極高,四國合作可望解決先前各國單打獨鬥,進度緩慢的局面,並未各國增加更多工作機會和產業升級契機。

(首圖來源:Försvarsdepartement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