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軍心,烏克蘭與 SpaceX 簽約增購一萬組 Starlink 接收裝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1 日 11:08 | 分類 低軌衛星 , 網通設備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穩定軍心,烏克蘭與 SpaceX 簽約增購一萬組 Starlink 接收裝置


烏克蘭政府昨日與 SpaceX 公司簽署合約,增購一萬組星鏈接收裝置,強化烏軍抵抗俄羅斯侵略與空襲的反應能力。

烏克蘭副總理兼數位轉型部長費多洛夫(Mykhailo Fedorov)表示,和 SpaceX 已簽署增購 Starlink 接收裝置的新合約,超過一萬組裝置將在接下來幾個月抵達烏克蘭。

費多洛夫並指出,在烏克蘭基礎建設遭到俄軍空襲而大規模停電後,他直接和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通話,馬斯克立即承諾將會繼續支援烏克蘭使用 Starlink 網路服務,並在談話中針對烏克蘭停電問題和網路使用提出多項建議。

烏俄戰爭爆發之初,烏克蘭的網路基礎設備即遭到嚴重損壞,因此費多洛夫在三月向馬斯克請求協助,並很快得到同意取得 Starlink 服務開通和接受設備運送,在戰爭期間 Starlink 為烏軍抵抗提供至關重要的支援。

不過十月時馬斯克對媒體提出烏克蘭應考慮接受俄羅斯條件並和俄羅斯談判停戰,一度引起烏克蘭舉國憤怒,反馬斯克聲浪高漲,連 Starlink 服務也數次傳出不正常斷線,使各國紛紛猜測馬斯克是否將中斷對烏克蘭的網路支援。

但經過昨日費多洛夫和馬斯克親自通話,並得到承諾以及增購一萬組以上的 Starlink 接收裝置合約,加上開戰迄今已取得的 22,000 組裝置,將可大幅穩定烏克蘭軍隊士氣與民眾心理,對於進入膠著的戰況來說至關緊要。

費多洛夫表示,雖然尚未簽署合約,但許多歐盟國家已承諾將協助烏克蘭支付 Starlink 設備採購費用,即使民眾目前缺水缺電,但至少要讓網路、通話和簡訊服務能夠持續運作。

(首圖來源:Flickr/UNDP Ukrain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