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希望 Windows 功能與檔案總管脫鉤,加速系統速度、減少當機狀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2 日 15:55 | 分類 Microsoft , Windows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微軟希望 Windows 功能與檔案總管脫鉤,加速系統速度、減少當機狀況


微軟 Windows 系統的長期用戶應能感覺到,作業系統中許多處理程序或功能連接至檔案總管。雖然「檔案總管」從字面上來看,只需要負責管理 PC 裡的文件和檔案;但實際上與作業系統的使用體驗密切相關,比方說執行工作列上的軟體或功能,這對作業系統效能來說並不是一件好事。

萬一執行與檔案總管有關的處理程序時當機,可能連帶導致桌面以及其他作業系統功能也跟著當掉。用戶重啟功能雖然就能恢復正常,但如果從根本把功能與檔案總管背景執行的 explorer.exe 脫鉤,當機情況可能會減少許多。微軟一直提出改善措施,將工作列、通知中心以及其他功能與 explorer.exe 脫鉤。

現在,微軟開始將 Impressive Shell 從 explorer.exe 脫離出來。對不熟悉 Windows 系統開發的人而言,Impressive Shell 是隨 Windows 8 這個版本加到作業系統中,最初負責提供 Charms Bar 等功能。Impressive Shell 與一個名為 ShellAppRuntime.exe 的處理程序有關,也連接至 explorer.exe。

微軟在最新預覽版嘗試將 Impressive Shell 從 explorer.exe 移出,新版本可在沒有 explorer.exe 的情況下獨立啟動 ShellAppRuntime.exe,至於其他功能仍舊深度整合在檔案總管的處理程序中。

在不久的將來,Windows 11 功能將存在於不同軟體的處理程序中,使作業系統能夠更輕鬆地執行功能,無需依賴檔案總管,同時減少當機情況。需要注意的是,部分功能要與 explorer.exe 脫鉤還處於初期開發階段,用戶恐怕還無法很快感受到任何變化,但此舉將使開發處理程序更快、用戶體驗更好。

(首圖來源:微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