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延後與 Ulvac 合作開發計畫,傳與 OLED iPad 高品質需求有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2 日 15:11 | 分類 Apple , iPad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星延後與 Ulvac 合作開發計畫,傳與 OLED iPad 高品質需求有關


外電最新供應鏈報導,三星顯示器近期改變產品開發計畫,最主要原因可能與蘋果對 OLED iPad 高品質要求有關。

蘋果顯示器產品規劃,仍有傳統背光 IPS LCD,目前舊款 Mac 與平價版 iPhone 仍在使用。

蘋果也推出有 Mini LED 背光的 IPS LCD 螢幕產品,這項技術最早導入 iPad Pro 機款,現在也導入新 MacBook Pro;最大好處在於,可讓設備螢幕呈更深黑色與更亮白色。

至於 OLED 技術,據蘋果規劃,逐漸從較小螢幕(iPhone、Apple Watch)過渡到較大螢幕(iPad、MacBook),但仍需一段時間,外界預估蘋果可能會在 2023~2026 年某段時間做出較大螢幕的 OLED 產品。

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先前稱,傳聞表示蘋果 2022 年推出旗下首款 OLED iPad 產品,只是這項計畫早在 2021 年底前就被蘋果放棄;目前發展看,市場將於 2024 年迎接首款 OLED iPad。

目前 iPhone 的 OLED 顯示器是稱為柔性聚酰胺薄膜的 OLED,允許顯示器可在設備邊緣彎回機殼,這也是為什麼 iPhone 邊框可做得更窄(因連接器位於顯示器下方,不是邊框)。

但如果要在 iPad 或 MacBook 採用這種 OLED 顯示器技術較不可行,因顯示技術的柔性會產生翹曲,較大顯示器若使用柔性聚酰胺薄膜 OLED 有可能讓螢幕看起來皺巴巴。為了避免這情況,蘋果可能會於較大螢幕設備採用混合 OLED 技術。混合 OLED 技術同時兼具窄邊框靈活性,以及避免螢幕翹曲的剛性。

隨著 OLED 技術不斷演進,蘋果要求三星顯示器使用雙層串連結構(two stack tandem)OLED,讓螢幕更亮,同時延長螢幕壽命。延長壽命這件事對 iPad 與 MacBook 這類產品更重要,因人們使用這類設備時間比 iPhone 更長。

除了新技術,三星也致力開發下一代 OLED 顯示器,並與日本公司 Ulvac 合作開發技術。不過韓媒《The Elec》報導,三星延後與 Ulvac 的合作計畫,以便專注為蘋果生產雙層串連結構 OLED。

(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