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直指中國撒錢扶植半導體無用,還助長腐敗風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2 日 17: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半導體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經濟學人直指中國撒錢扶植半導體無用,還助長腐敗風氣


英國《經濟學人》報導,面對美國主導的晶片出口限制政策,中國可應付措施非常有限,無法有效反制,至少短期內是如此,中國政府大撒錢補助自家半導體企業發展,也助長腐敗風氣。

《經濟學人》點名中國記憶體大廠長江存儲,一直是中國努力減少依賴進口晶片的重要角色,但美國 10 月 7 日新中國出口管制規定,又削弱其開發先進記憶體的能力。近期美國更以國家安全為由,將長江存儲(YMTC)及中國人工智慧晶片設計廠商寒武紀,加上 30 多家中國企業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切斷取得美國技術的管道,重重打擊中國半導體產業,也增加中國晶片自給自足的緊迫性。

最近市場消息指出,美國要求下,日本和荷蘭可能也將加入美國制裁行列,收緊中國晶片製造技術出口,增加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壓力。美國政府拖延中國半導體製造研發的戰略,是依賴亞洲和歐洲盟友支持,欲使中國先進晶片開發全面封鎖。

有鑒於世界貿易組織(WTO)上訴效果不彰,中國申訴美國出口管制成效甚微。中國數十年來促進本土半導體產業的努力也一直沒有大成果。成立於 2014 年的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 (俗稱大基金),提供中國企業超過 3,000 億人民幣資金,但長江存儲和中芯國際成為美國制裁目標,其他投資都只是想要利益,助長腐敗風氣。

中國政府似乎要制定新計畫,但因人才短缺,加上半導體產業高度全球化和分散性,非中國公司想在先進晶片製造領域搶下主導地位,幾年內很難超越美國。中國半導體產業動向已經顯示,重心漸漸移至不太先進晶片,以確保立足點。

(首圖來源:長江存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