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會拍板,美國將正式移交愛國者三型飛彈給烏克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2 日 11:13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峰會拍板,美國將正式移交愛國者三型飛彈給烏克蘭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近日訪問美國,是從烏俄戰爭爆發以來首次進行外交訪問,在華盛頓特區與美國總統拜登進行高峰會期間,拜登也正式宣布了新一波 18.5 億美元軍援,其中正式包括烏克蘭期盼已久的愛國者三型飛彈。

自俄羅斯於 2 月 24 日入侵烏克蘭後,總統澤倫斯基為了安全因素和穩定軍心原因,始終沒有離開過國境,除了坐鎮首都基輔讓中央政府正常運作外,也經常訪視前線戰場鼓舞士氣。

不過近日澤倫斯基進行了戰爭爆發後首次外交訪問,應美國國會邀請進行演說,並與總統拜登於白宮會面。

會談期間拜登總統當面承諾新一波 18.5 億美元軍事援助計劃,其中包括了澤倫斯基向美國要求許久的愛國者防空飛彈系統,澤倫斯基表示這將大幅提升烏克蘭保護人民財產和基礎建設的能力,是這波軍援中最重要的項目。

依照軍援規劃,美軍將於近日內在德國境內訓練烏軍官兵操作愛國者飛彈系統,而美軍目前尚有約 60 套愛國者飛彈系統庫存,不過為了保密,美國政府並未公布將轉交多少數量的愛國者三型飛彈給烏克蘭。

有了愛國者三型後,加上現有的刺針飛彈、IRIS-T 和 NASAMS 後,烏克蘭將可建構起完整的短、中、長程防空系統,對於俄軍無人機、戰轟機、巡弋和彈道飛彈等威脅都將具備有效因應手段。

(首圖來源:Володимир Зеленськи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