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與基建失靈,2023 年後數位與綠色經濟支撐中國經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3 日 11:34 | 分類 中國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房地產與基建失靈,2023 年後數位與綠色經濟支撐中國經濟


過去幾十年憑藉房地產與基礎建設,即使許多城市過度投資創造鬼城經濟,但仍是支撐中國經濟快速起飛的兩大力量,雖然一場疫情讓中國經濟搖搖欲墜,但經濟學家仍然認為中國解封後將能快速反彈,2023 年之後支撐經濟成長的兩大支柱也不再是大舉建設,而是數位和綠色經濟。

世界銀行 (World Bank) 下調對中國今年的增長預測,由於房地產市場脆弱性,已將預測從 6 月的 4.3% 下調至 2.7%,明年預測從 8.1% 下調至 4.3%。中國面臨房地產價格暴跌、出口減緩、電子業受美國影響舉步維艱,現在中國最大非國有企業已經是中國電子商務巨頭京東。

面對世界巨變,未來支撐中國經濟成長的支柱也將出現很大的變化。中國投資銀行中金公司分析師在 2023 年展望中表示,中國的成長模式正在從一種高度依賴房地產和基礎設施的模式,轉變為數位和綠色經濟。數位經濟類別包括通訊設備、資訊傳輸和軟體,而綠色經濟是指需要投資以減少碳排放的產業,包括電力、鋼鐵和化工等。

2021 年和 2022 年,房地產是最大的投資類別。但中金公司分析師表示,今年房地產投資較去年下降約 22%,數位和綠色領域分別成長 24% 14%,估計未來五年對數位經濟的累計投資預計將成長七倍多,達到 77.9 兆人民幣,超過對房地產、傳統基礎設施或綠色經濟的預期累計投資,是四大類別中的重中之重。

中國也不再能仰賴出口提振經濟。疫情期間製造業滿足突然飆升的商品需求,部分還歸功於中國清零措施,讓工廠能繼續保持運轉。過去幾年淨出口支撐中國的 GDP 成長,到 2021 年貢獻 1.7%。現在,全球需求正在降溫。高盛報告表示,明年中國淨出口減少預計會使經濟成長下降 0.5%

中國必須仰賴國內市場,高盛預計防疫管制鬆綁後,消費可能會從明年開始出現有意義和可持續的復甦,預計明年零售額將成長 6.8%。高盛分析師將 2023 GDP 預測從 4.5% 上調至 5.2%,原因就是經濟比預期更早重啟,消費是主要驅動力。

即使明年全球經濟衰退風險很高,但是經濟學家看好中國國內消費回溫。麥肯錫今年 7 月調查顯示,疫情期間的經濟壓力只對較貧窮的中國人造成影響,反觀中國高收入者的支出一直在擴大。

調查發現,超過四分之一年收入超過 345,000 人民幣,約 49,286 美元的家庭支出比去年增加 5% 以上,該收入群體中只有 14% 的人表示他們大幅削減支出。這群人對未來保持就業和預期未來加薪更有信心,且疫情期間儲蓄更多。

至於年收入低於 85,000 人民幣的家庭當中有接近三成的人縮減支出。不過,麥肯錫預計未來三年低收入類別的家庭數量將下降,更多人將進入更富裕群體,在貿易壁壘與對抗情緒下,中國消費者轉向本土品牌和直播平台,中國國內消費力道將不再輸出,可望形成內捲力量支撐經濟復甦。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