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茲特克人觀測太陽十分精準,農業盛產養活數百萬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3 日 8:45 | 分類 天文 , 農業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阿茲特克人觀測太陽十分精準,農業盛產養活數百萬人


沒有鐘錶或現代工具幫助下,古代墨西哥人透過觀察太陽建立自己的農曆,不僅能精確追蹤季節,甚至可調整閏年。

1519年西班牙人抵達墨西哥前,阿茲特克農業養活大量居民。西班牙最大城市塞維亞當時人口不到5萬人,現在稱為墨西哥城的盆地卻高達300萬人口。

要在乾旱春季和夏季季風地區養活這麼多人,需要對環境與天氣季節性變化有深入認識,若太早播種或錯過時機,都可能會造成災難性後果。若曆法未針對閏年調整,也可能導致農作物欠收。

儘管殖民時代後使用歐洲曆法,但仍不知道墨西哥人或阿茲特克人曆法怎麼做到如此準確。加州大學河濱分校新研究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說明阿茲特克人如何利用盆地山脈為太陽觀測站,每天追蹤內華達山脈山頂日出。

第一作者Exequiel Ezcurra教授表示:「我們的結論是,他們肯定是站在一個地方,天天向東看觀察日出判斷一年的時間。」

為了找到這個地點,研究人員研究墨西哥歷史手稿,這些古代文獻提到盆地東部的特拉洛克山Mount Tlaloc,研究小組探索盆地周圍高山和山頂神社,搭配天文用電腦計算模型,確認阿茲特克新年元旦是2月24日,這天日出與神社石堤對齊。

Ezcurra說:「研究的假設是,他們利用整個墨西哥山谷。觀測工具就是盆地本身。當太陽從地標後方內華達山頂升起時,他們知道是時候開始播種了。」

在地球固定地點觀察太陽,會發現太陽每天遵循不同軌跡。冬季太陽在天赤道以南運行,並從東南方向升起。夏季時由於地球自轉軸傾角,日出逐漸往東北移動,這種現象稱為太陽偏角。

▲ 從墨西哥特拉克山的石堤看日出。

這項研究可能是第一個證明墨西哥人如何利用此原理,以山脈為參考地標觀測太陽計時的研究。雖然有些人可能熟悉阿茲特克曆法,這顆太陽石可說是最著名的阿茲特克文化雕藝作品,但僅用於儀式和慶典,沒有天文觀測用途,可視為純紀念碑。

了解有實質用途的阿茲特克工具,也提供我們以各種同樣重要的視角認識大自然,甚至解決問題。面臨同樣問題可透過不同方式解決,並不一定總要仰賴現代科技。如Ezcurra所說:「阿茲特克人計時方面與歐洲人一樣好,甚至更好,且是獨創方法。」

據Ezcurra說法,阿茲特克天文台也有更現代的功能。比對墨西哥盆地過去與現今地圖,可看出森林線慢慢往特拉洛克山上擴張,這可能是因低海拔平均溫度升高。1940 年代森林線海拔遠低於山頂,現在山頂也長出樹木。Ezcurra 說:「古代天文台也可成為21世紀的天文台,幫助我們了解全球氣候變化。」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為墨西哥特拉克山頂的石堤,圖片來源:加州大學河濱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