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模式混亂,北美極凍、歐洲冬季熱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6 日 11:51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天氣模式混亂,北美極凍、歐洲冬季熱浪


今年聖誕節美國上演明天過後極度凍結,科學家認為是北極暖化產生的急流模式改變,破壞極地漩渦,使寒冷空氣往下急竄導致,將來隨著溫度升高,天氣模式更混亂,冬天出現極度低溫的機會會愈來愈多,但是同時極端高溫的比例也會急劇增加。 

當北極極度寒冷時,急流快速移動並保持更緊密的圓圈,減少最極端的極地空氣逃逸到南方的機會。正常情況下,漩渦穩定並限於北極,但由於北極不像過去那樣寒冷,導致極地急流變慢並更波動,就像旋轉陀螺撞到某物時會開始搖晃和飄移,漩渦也會被破壞,有時漩渦會分裂成幾塊向南移動,像橡皮筋拉長。

如果漩渦運動速度夠快,暴露大量冷空氣的區域溫度會在數小時內下降數十度,並可能數天甚至數週內保持極低溫,直到漩渦在北極地區再次穩定下來。

美國已連續三年出現 3 次極端極漩渦爆發,上一次是 2021 年德州嚴寒。美國氣候科學家猶大科恩 (Judah Cohen) 認為,更溫暖的氣候條件會產生更大、更有活力的大氣波,使急流更波浪形,波峰和波谷更大,影響極地漩渦環流,如陀螺失去漂亮的圓形更伸展。

Cohen 2005 年開始研究這課題,聲稱現在更確信極端低溫與北極溫度升高的關係,且相信證據只會越來越多。不過,現在科學家對北極氣溫升高是否是導致極端寒冷事件的主因還沒有共識,如英國雷丁大學的氣候科學家 Ted Shepherd 認為太多因素會影響氣候模式,包括熱帶太平洋海面溫度變化也會導致北極氣團模式改變,擾亂急流和渦流。

歐洲夏季熱浪延續到冬季

相較北美處於冰風暴,歐洲正在經歷暫停冬季。雖然美國與亞洲很冷,但歐洲大陸從里斯本到華沙冬天溫度仍然異常高,如同經歷冬季熱浪,如 12 23 日法國南部下午溫度達 20°C 以上、西班牙東部氣象站測得 25°C 高溫。

12 月下旬歐洲中南部大部分地區比平均溫度高 6~12°C,中歐溫度將比平均高 10~15°C,只有西歐部分地區氣溫會接近平均或略低於正常。德國阿爾卑斯山北側更是處於冬季熱浪的核心,海拔約 1,300 公尺的地方長期平均溫度約為 -2°C,但現在是 10°C,比 12 月平均溫度高 12°C。非洲大陸大部分地區氣溫也遠高於平均。

NASA Climate 強調地球暖化的趨勢,表示雖然地球某些區域經歷異常寒冷的溫度,但都只是極端單日寒冷事件,季節性溫度其實是升高。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 (NCAR) 研究顯示,創紀錄的每日高溫數量繼續以 2:1 超過歷史最低溫度數量,到 2050 年,差距將擴大到 20:1,到 2100 年至 50:1

(首圖來源:Flickr/EuroAsia Vizi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