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時捷開始量產合成燃料 eFuels,2026 年產量目標 5.5 億公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6 日 14:25 | 分類 交通運輸 , 尖端科技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保時捷開始量產合成燃料 eFuels,2026 年產量目標 5.5 億公升


汽車減碳並非只有電動車這個選項,保時捷認為雙軌並行是可行的未來,內燃機引擎達成低碳的關鍵就在於合成燃料 eFuels,今天他們宣布正式開始這種新燃料的第一階段量產計畫。

保時捷合成燃料 eFules 今天開始量產,位於智利的工廠正式開工,首批前導計畫期間,預計年產 13 萬公升合成燃料,2024 年將達到 5,500 萬公升,目標在兩年後達成年產 5.5 億公升的目標。

保時捷合成燃料 eFuels 早期是以廚餘為主要來源,製作成的進階生質燃料,但目前在智利工廠採用的是最新技術,燃料的主要來源是氫氣和空氣中捕捉的二氧化碳,具體來說,這座工廠將以風力為電力來源,利用電能從水中提取氫氣,從空氣中捕捉二氧化碳,並合成為燃料。

▲ 保時捷智利 Haru Oni 示範工廠。

採用 eFuels 為燃料的燃油車,因此可以達成接近碳中和的程度,換言之,如果全世界路上運行的 13 億輛燃油車,都改採合成燃料的話,來自汽車的碳排放將可以達成接近碳中和的目標,大幅縮減車輛碳排。

智利工廠所在地蓬塔阿雷納斯鄰近麥哲倫海峽,全年有 270 天都有足夠的風力支持風電運轉,生產出的合成燃料,可以透過週邊港口和現有的基礎設施運送到世界各地。

eFules 可以做為燃油引擎的添加劑使用,也可以在加油站像一般汽油一樣單獨使用,辛烷值達到 98,保時捷為了證明合成燃料的性能和化石燃料相同,早已在近年來的賽車運動中大量採用,在智利工廠生產的首批合成燃料,也將用於 Porsche Mobil1 Supercup 中。

按照保時捷與合作夥伴西門子能源、埃克森美孚的說法,只要於再生能源豐沛的地區設立類似工廠,就能夠讓燃料製程接近碳中和,未來他們準備在美國和澳洲建立第二批工廠,提供更多合成燃料。

這種合成燃料具有極大優勢,現有車主完全無需改變用車習慣,就能夠大幅降低碳排放,而無需購買昂貴的電動車,另一方面,也讓保時捷經典跑車、引擎和聲浪能夠在低碳時代持續存活。然而低碳並非零排放,合成燃料只是讓車輛「接近」碳中和,車輛產生的溫室氣體並未減少。

保時捷希望透過雙軌並行的策略,一方面推行純電車,大幅降低總碳排,並提供強勁動能駕駛體驗,另一方面,發展合成燃料,讓現有的燃油車也有更環保的選項,而不必換車,或犧牲對引擎和排氣聲浪的愛好。

不過這樣的方式聽起來很美好,在石油業者耳中恐怕很刺耳。掌握原油、煉油與加油站的石油大亨,為何要將基礎設施送給合成燃料使用,為人作嫁呢?這款環保訴求的合成燃料,即使預估量產後價格可以下降到每公升 2 美元以下,他們還需要更多石油夥伴的支持才能普及。

(圖片來源:台灣保時捷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