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 發表真‧光學變焦手機鏡頭,4~9 倍隨你拉也不會降畫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8 日 11:11 | 分類 手機 , 鏡頭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LG 發表真‧光學變焦手機鏡頭,4~9 倍隨你拉也不會降畫質


手機攝影日漸強大,但和傳統相機還是有一些關鍵差異,例如可自由調節倍率的光學變焦能力,LG 的新技術可能會改變這種現況,讓手機攝影更加強大。

雖然 LG 不再生產智慧手機,但子公司依然為手機製造商供應關鍵零組件。即將開展的美國消費電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CES 2023)前夕,LG Innotek 發表全新手機光學變焦鏡頭模組(Optical Telephoto Zoom Camera Module),能在 4~9 倍焦段間自由以不同倍率拍攝。

智慧手機光學變焦並不是新鮮事,比方說三星 Galaxy S22 Ultra 同時使用 3 倍和 10 倍長焦鏡頭,Google 的 Pixel 7 Pro 則有具光學變焦的 5 倍長焦鏡頭。然而這些鏡頭只能提供固定倍率的光學變焦效果,如果用戶想要不同焦段的放大效果,依然需透過數位變焦,就會導致畫質下降。

目前手機主要結合光學變焦、數位變焦 2 種方式,光學變焦直接移動相機鏡片,讓目標放大或縮小,可保有高解析度和畫質;數位變焦,則是將影像感測器一部分畫素放大整個畫面,看起來似乎放大成像,但卻降低解析度,畫質就會變差。

LG 新型光學變焦鏡頭模組的優點在於,只需要一組相機模組,就能在 4~9 倍之間,自由以不同倍率拍攝,透過變焦制動器,能以微米為單位,精準移動相機鏡片,讓所有成像都以光學變焦達成。這種技術在傳統相機很常見,但受限體積限制,智慧手機還未真正看過。

LG Innotek 指出運用這種方式,能為手機內部保留更多空間,有助提升電池效率,同時減少數位變焦以保留高畫質影像。LG 還與高通合作,以 Snapdragon 8 Gen 2 平台支援新型光學變焦相機,預計下週登場的 CES 2023 展出更多細節。

市場研究機構 Yole Intelligence 調查顯示,鏡頭模組製造商以 LG Innotek、夏普、舜宇、丘鈦、歐菲光、三星電機等為主,預計到 2027 年整體市場規模將達 602 億美元,應用在智慧手機的鏡頭模組則成長至 429 億美元仍占大宗。其中,LG Innotek 受惠於大客戶蘋果,同時發展車載鏡頭,未來可能出貨給特斯拉,2021 全年營收已達百億美元規模,穩居市占龍頭。

▲鏡頭模組供應商營收表。(Source:Yole Group

(首圖來源:LG Innote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