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C 2264 暗星雲新圖像,巨大柱狀冷分子氣體以製造新恆星聞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8 日 8:49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GC 2264 暗星雲新圖像,巨大柱狀冷分子氣體以製造新恆星聞名


深入觀察宇宙,我們會看見太空塵埃出現各種激發想像的形狀。歐洲南方天文台最近發布了 NGC 2264 錐狀星雲照片以慶祝天文台成立 60 週年,不像其他星雲發出各種明亮顏色,該星雲非常黑暗,只有紅外線、無線電等人眼不可見的光能穿透它們,看起來就像潛伏一角的巨獸。

星雲是指宇宙塵、氫氣、氦氣、其他電漿體聚集的星際雲,包含瀰漫星雲、行星狀星雲、超新星殘骸、暗星雲等。並非所有星雲都會反射附近恆星光芒、或被內部恆星紫外線輻射電離而發出光,包含錐狀星雲與聖誕樹星團的複合體 NGC 2264 距離地球約 2,700 光年,其錐形星雲就是黑暗、充滿吸收可見光厚塵埃的暗星雲。

錐狀星雲也屬於分子雲,就目前所知,所有新生恆星都是從分子雲當中誕生,隨著重力壓縮塵埃與氣體團塊,為原恆星提供核心融合所需的高壓力,而錐狀星雲最主要特徵就是中央形成新生恆星的氣體塵埃柱,外觀看似有眼睛與嘴巴,整體足有 7 光年長。

為慶祝歐洲南方天文台成立 60 週年,該機構發布了甚大望遠鏡(VLA)拍攝的錐狀星雲新圖像,使用濾光片強調不同波長的光,因此不同氣體也呈不同顏色,比如氫呈現藍色、硫呈現紅色,而原本明亮的藍色恆星看起來變成金色。

雖然可見光無法穿透暗星雲,但紅外線可以,因此能在紅外波段觀察宇宙的韋伯太空望遠鏡,可以挖掘暗星雲相當多未知價值。隨著天文學家從各波段研究,我們才能更全面了解這些神祕迷人結構。

(首圖來源:歐洲南方天文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