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取消入境核酸檢測,1/15 前落實與中國通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9 日 8:51 | 分類 中國觀察 ,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香港取消入境核酸檢測,1/15 前落實與中國通關


新華社報導,香港特首李家超 28 日召開「應對新冠疫情指導及協調組」記者會,宣布自 29 日起取消「疫苗通行證」、限聚令等社交距離措施,取消入境強制核酸檢測,只維持「口罩令」。李家超並表示,目前計劃於明(2023)年 1 月 15 日前落實與中國「通關」。

李家超指出,落實通關必須堅持逐步、有序、全面三個原則,目前政府已與中國有關部門接觸,雙方希望在1月中之前達成共識,並將完備的「通關」方案提交中央審批,目標是在明年1月15日前落實「通關」。

李家超表示,香港今日起取消檢疫令及不再界定密切接觸者;取消「疫苗通行證」;取消所有入境強制核酸檢測,海外、中國、澳門的抵港人士都不需要做抵港時或之後的強制核酸檢測,改為進行5天自行快速抗原測試的健康建議;取消所有社交距離措施,包括限聚令等,只維持「口罩令」。

李家超指出,取消這些防疫措施,是因為香港的疫苗接種率已相當高,社會已建立較廣泛及整體的防疫屏障;且香港有足夠及有效的抗疫藥物,醫護人員也累積因應疫情的豐富經驗,香港醫管局更是已強化緊急應變系統及醫療系統,資源運用、應對能力及負荷力都比以往增加很多,同時三年抗疫經驗也讓民眾對新冠病毒有更多認識及自我防禦能力。

李家超強調,未來防疫政策會聚焦「防重症、防死亡」及保護高風險群組,包括「一老一幼」、安老院及殘疾院舍等,相信這些措施可大力推進香港復原,政府也會密切留意疫情發展。香港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取消所有入境強制檢測,是為了跟世界聯通和為與中國通關做準備,進而簡化抵港人士的檢疫安排,而現在正處冬季呼吸道感染高峰期,如取消「口罩令」可能會讓感染人數迅速上升,為避免雙重感染,仍需要維持「口罩令」要求。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