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太陽能上游展開價格戰,模組成本有望下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9 日 15:49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太陽能上游展開價格戰,模組成本有望下滑


中國太陽能上游廠商正展開激烈的價格競爭,使得矽晶圓價格下滑,2023 年模組成本有望降低,有助推動中國與全球的太陽能發展。

最近幾週太陽能材料價格下降、推動整體供應鏈的成本下滑,其中太陽能矽晶圓降幅最大,中國太陽能上游企業隆基綠能首先踏第一步,矽晶圓價格降低 27%,隨後 TCL 中環新能源也將降低報價 25%。

中國矽業協會聲明指出,從根本上來說,由於關鍵材料多晶矽的成本下降,矽晶圓價格有下降的機會。協會表示,由於價格疲軟和供應過剩,太陽能矽晶圓製造商已經調低稼動率,部分廠商的稼動率更是滿載產能的 60%~70%。

大和資本市場(Daiwa Capital Markets)週三的報告指出,矽晶圓價格戰可能會擠壓所有製造商的利潤,隆基可能是為了降低生產成本,決定讓晶圓利潤略微變薄。對此隆基未回應。

但價格戰至少可加速中國再生能源發展,因為今年太陽能需求攀升、中國的淨零政策中斷供應鏈,多晶矽成本上升到十多年來最高,推動太陽能模組價格,不僅衝擊中國與全球的太陽能電廠進度,也引來中國政府關注,如今價格下滑,或許可以讓 2023 年太陽能市場好過一點。

不過縱使太陽能成本上升和供應鏈挑戰,2022 年中國太陽能裝置量表現也不俗,根據產業預測,中國前 11 個月新增太陽能容量達 65.7 GW,正朝著年 85~100GW 目標前進。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