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風場建置成本貴?TOWIA:台海事施工難度較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30 日 17:23 | 分類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風場建置成本貴?TOWIA:台海事施工難度較高


近期各界關注台灣與國外離岸風電的發展與成本差異,指出國外離岸風電建置成本較低,對此,台灣離岸風電產業協會(TOWIA)表示,各國發展離岸風電皆有各自的挑戰,因此需要依照在地條件找出最適合的方案進行風場開發。

SEMI 風能產業委員會日前也表示,目前台灣離岸風場由開發商籌資建置,除過去示範風場及遴選風場為台電躉購外,競價風場的獲利立基為與企業用戶的購售電合約,有鑒於此,離岸風場建置的目標為保證 25 年以上的生命週期營運無虞、持續發電,品質與交期為風場建置最大考量重點。

台灣海峽水流較急、海床深度較大之特性,施工難度相較其他區域而言較高,TOWIA 指出,台灣兼顧近岸海域生態而選擇將離岸風場設置於水深大於 20 公尺的海域,因此所使用的海事工程規格和施作工法較不同;在建置過程中,也肩負建置本土產業鏈及培育本土人才責任。

TOWIA 表示,從國際經驗來看,風場開發與風機建造投資規劃與金額皆需根據各風場條件因地制宜、通盤考量,再由開發商專業評估、支出相關投資費用,以確保在時程內兼顧品質與安全完成建置,穩定供應綠電給用戶。指出現階段,台灣離岸風電能以兼顧品質與穩定性的條件下持續發展,單一年度累計容量已超越日、韓、越。

SEMI 風能產業委員會指出,目前國際離岸風電產業發展四大趨勢包括:一、各國加速離岸風電建置;二、積極發展風機大型化、浮動式風場等前沿技術;三、透過創新能源技術以加速擴大再生能源應用與產業減碳;四、以產業永續發展為目標,加速整體供應鏈淨零轉型。台灣離岸風電開發商業緊跟國際技術發展趨勢,積極打造下世代離岸風電技術。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