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入境篩檢頗有微詞,中國呼籲:各國防疫應秉持「科學原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31 日 11:33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對入境篩檢頗有微詞,中國呼籲:各國防疫應秉持「科學原則」


隨著越來越多國家宣布將對中國旅客進行入境篩檢後,中國政府呼籲,希望各國政府在制定旅遊防疫規範上能「秉持科學原則」,以確保國際旅行安全和供應鏈穩定。

華爾街日報報導,在中國疫情爆發,且取消過往嚴格的防疫措施後,美國近日表示,自明年 1 月 5 日起,將要求中國旅客出示新冠檢測陰性結果;中國旅客需要出示由醫療機構監測進行的陰性核酸或快速抗原檢測結果,包括中國出發過境美國的旅客也需如此。

在實施全球最嚴格的新冠檢疫制度近 3 年的時間後,中國近期宣布放棄動態清零抗疫策略,主因是中國政府發現在控制疫情的同時,也抑制了中國經濟成長。如今,中國已結束大規模核酸檢測、停止發布每日疫情資訊等;另外,中國政府也宣布從明年 1 月 8 日起取消邊境管控。

報導指出,中國此舉讓不少國家繃緊神經,美國聯邦衛生官員便聲稱,缺少來自中國政府與疫情相關的準確數據,這種情況令人憂心,因此決定對中國旅客實施入境篩檢。不只美國,包含日本、印度、義大利等國家也在近日採取類似政策。

不過,中國政府對其他國家實施入境篩檢措施頗有微詞。報導引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法,認為外國政府在制定篩檢規範時應該秉持「科學原則」,不應影響正常的人員交往和交流合作,透過「國際性的努力」確保國際旅行安全和供應鏈穩定,以恢復全球經濟成長。

報導說明,中國政府認為調整新冠疫情防控政策是因為與疫情早期的病毒株相比,Omicron 的致命性大幅下降;但美國聯邦衛生官員本周則表強調,中國疫情數據不夠透明化,缺少來自中國的新冠監測數據,因此難以評估病例激增規模以及疫情情況。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