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夜行動網路上網數據量創新高,4 電信流量破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01 日 14:04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科技生活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跨年夜行動網路上網數據量創新高,4 電信流量破表


昨晚的跨年夜你是怎麼過的呢?是到跨年熱點與朋友同樂,還是待在家收看跨年直播呢?據台灣 4 家電信業者統計(中華電、台灣大、遠傳、亞太),昨晚行動上網尖峰數據量再創新高。

中華電信指出,該公司行動上網尖峰數據量再創新高,包括台北市政府及 101 信義商圈、桃園高鐵站前廣場、新竹縣政府前廣場、台中水湳中央公園、台中麗寶樂園、雲林古坑劍湖山、台南市府西側廣場、高雄夢時代及義大世界等 20 處熱門跨年景點,行動上網尖峰數據量超過平時的 5 倍。

其中全台最受矚目台北 101 跨年煙火行動上網尖峰數據量超過平常使用的 2 倍,高雄夢時代跨年晚會行動上網尖峰數據量超過平常使用的 3 倍,有超過 8 成以上用戶,以社群直播、FB、LINE、IG 等通訊軟體直播煙火及打卡,透過即時分享影音與照片與親友傳遞祝福,迎接 2023 跨年。

台灣大哥大則表示,昨逢疫情解封後第一個跨年夜,不僅跨年人潮倍增,跨年行動通訊傳輸量也再攀近 5 年新高。根據台灣大統計,昨跨年夜全台熱門景點,行動上網傳輸量整體超過平時 3 倍,較去年成長 2 倍。台灣大哥大觀察全台跨年重點活動,統計最熱門跨年區域前三名分別為台北最 HIGH 新年城 2023 跨年晚會、台中水湳經貿園區中央公園跨年晚會、高雄夢時代跨年活動,尖峰時段較平日攀升約 5 倍。另外,超過 8 成台灣大用戶在跨年夜使用社群軟體 LINE 和 Facebook,流量較平日分別成長 3 倍和 2 倍,反映用戶使用社群軟體傳遞、分享幸福也相當多。

台灣大哥大為提供用戶跨年夜順暢通訊品質,超前部署擴充行動車、行動基地台和小基站等近千台行動基站,並動員近千位員工及工程人員全程待命,隨時觀察網路流量或排除狀況,讓用戶享受流暢的話務和上網體驗,讓用戶無論線上觀賞跨年煙火秀,或與親友傳祝福訊息都能流暢完成。

另外除了參加熱鬧的跨年晚會外,不少民眾也選擇待在溫暖的家裡追劇看片跨年,迎接 2023 年。台灣大旗下影音平台 MyVideo 統計,跨年周末進站流量較平日倍數增加,其中「動作冒險」類型電影仍是觀眾最愛,讓人跟著劇情思考推理的劇情片異軍突起,也成為民眾跨年夜觀影首選之一,包括韓國年度鉅作《緊急迫降》、推理動畫電影《名偵探柯南 萬聖節的新娘》、坎城影展影帝宋康昊主演的《嬰兒轉運站》,以及《一級任務》、《千萬別回頭》等都擠進電影館前 5 名中。

遠傳電信則指出,跨年連假受到低溫不想外出人擠人的影響,有不少人選擇在家,用看片追劇的方式迎接 2023 年,遠傳 friDay 影音跨年夜與前一年同期相比,收視人數成長近 4 成。宋仲基、李星民主演獨家韓劇《財閥家的小兒子》、韓國女團 EXID 性感女神哈妮主演獨家韓劇《觸 G 核心》以及日影《信用詐欺師 JP:英雄篇》、韓綜《Running Man》都是最受歡迎內容,尤其跨年夜晚上 10 點至 1/1 凌晨 2 點,為用戶熱門的觀影時段。

遠傳觀察全台用戶跨年網路與語音使用狀況,跨年時段語音話務量為平常的 2 倍;網路下載數據量為平常使用的 1.2 倍,上傳數據量達 1.5 倍;LINE 的下載和上傳數據量則分別是平常的 2.5 倍、4 倍;LINE 的語音話務量則為平常的1.5倍。

亞太電信內部觀察發現,疫情解封加上直播互動需求增加,今年全台跨年熱區於跨年夜的整體網路流量為平日的 3 倍,使用尖峰時段出現在跨年凌晨前後 15 分鐘,用戶搶在第一時間為親友獻上祝福,推升上傳數據一舉超過平日使用量 8 倍,其中最受注目的台北信義區跨年晚會,即使現場天候不佳,仍無法澆熄大批等待跨年的熱情民眾,也讓現場數據使用量更較平日逾 13 倍。

(首圖來源:中華電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