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後消費需求拚回溫,誰先出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03 日 10:30 | 分類 半導體 , 手機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疫後消費需求拚回溫,誰先出線?


電子產品庫存堆高之下,使 2022 年半導體廠商營運表現多不如年初預期,到了 2023 年,人人都關心的是,庫存去化是否見底,哪種應用別會率先出現回補力道?

2022年底大尺寸電視面板小幅回補庫存,如聯詠、天鈺等大尺寸驅動IC訂單增溫,市場預期,動能也延續到2023年1~2月,不過近期中國疫情蔓延、農曆過年工作天數減少影響,拉貨動能恐怕也會放緩。

業界人士分析,電視從2021年第三季開始進入修正期,經過一年也該回溫,驅動IC族群2023上半年有望逐步擺脫價量壓力,拚第一季庫存降至合理水位,且多產品線、新品投入也成為重要護身符,影響今年獲利表現、營運動能的關鍵。

其次值得期待的是IT族群,先前傳統旺季第四季受通膨影響,且品牌去化庫存、市場殺價競爭嚴峻,價格有下修壓力,但度過出貨低迷的第四季之後,部分廠商也看好,最快2023年第一季有機會出現落底回溫訊號,佔營收比重較高的有義隆、茂達、杰力等。

消費性產品個別不一,近期受中國疫情影響嚴峻,儘管消費力道未回溫,額溫槍、耳溫槍、血氧儀等個人健康量測產品需求急速升溫,帶動MCU台廠感受到急又快的需求,有盛群、松翰等。

不過手機方面,從2021年第四季開始出現修正期,預估等到今年第二季後才可能出現回溫訊號。品牌商對今年機種、總量預估都較保守,可能多集中幾款亮點機款行銷。

以聯發科來看,市場預期,今年首季也是傳統淡季,不過第二季有望逐步看到復甦回溫態勢,幾年內5G滲透率可望由2022年50%成長至超過80%,也是中長期動能之一。

網通產品方面,市場大多認為,供應鏈庫存去化將持續到今年首季後,瑞昱庫存將消化到年中,且產品也有價格下降壓力,不過下半年趨勢看來,Wi-Fi 6滲透率仍逐步墊高,動能也有增溫力道顯現。

整體看需關注的是,大者恆大將更明確,由於市場需求急凍,庫存金額普遍墊高,許多小廠商資金周轉讓營運有壓力,能活下來的廠商往往規模大、產品線多元。

另一需要注意的是,IC設計廠商今年毛利率仍是觀察重點,業界大多認為,台積電今年ASP漲幅6%,難轉嫁給客戶,普遍毛利率仍有壓力。

不過IC設計廠商也期待,其他代工廠有機會因需求緊縮、稼動率偏低,第二季出現全面降價的可能,屆時IC設計廠才會增加投片量,對成本端、獲利端才有機會回到成長趨勢。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