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偵-7 首度高空飛越宮古海峽,日本自衛隊戰機升限不夠只能仰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03 日 10:55 | 分類 無人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無偵-7 首度高空飛越宮古海峽,日本自衛隊戰機升限不夠只能仰拍


中國解放軍一架無偵-7 型高空無人機近日飛越日本宮古海峽,日本航空自衛隊雖緊急升空戰機攔截,但由於升限不足僅能從無人機下方拍照,顯示大型無人偵察機的跟監攔截難度。

無偵-7(WZ-7)又稱翔龍無人機,是中國成都飛機設計研究所開發,貴州航空工業集團生產的大型無人機,機身長 14.33 公尺、翼展 24.86 公尺、高 5.14 公尺、正常起飛重量為 6,800 公斤、任務籌載量 600 公斤、最大航速 700 公里以上、作戰半徑在 2,000~2,500 公里,最大升限 20,000 公尺以上。

由於無人機在設計時不需考慮飛行員的生理體能限制,因此在升限和 G 力限制上都可以比有人飛機更大,而日本航空自衛隊在 1 月 1 日發現解放軍 WZ-7 無人機出現在東海時,就緊急派出 F-15J 戰機升空攔截。

不過 F-15 戰機的最大升限在 18,000~20,000 公尺,面對航高將近 25,000 公尺的 WZ-7 時,也只能在下方拍照跟監。

雖然大型無人機航速慢,空對空或地對空飛彈來襲的話幾乎沒有生存機率,但攔截戰機操作成本較高,因此採用大型無人機進行偵察任務,對於防守方應對來說是比較傷腦筋的。

因此日本向美國採購的 RQ-4 全球之鷹無人機,未來同樣除了偵察任務,也可能應付解放軍 WZ-7 跟監警戒任務,減少戰機出勤成本和損耗。

但解放軍目前尚有升限高達 50,000 公尺的無偵-8(WZ-8)大型匿蹤無人機,雖然自 2019 年服役以來上尚未正式在東海或南海現蹤,但由於其匿蹤設計,除了表示出航期間雷達難以鎖定外,極大的升限也讓防守方很難派出相對應的航空器進行跟監。

鑑於解放軍的無人機隊實力,台灣、日本和南韓近年也極力加快各型無人機隊的部署,未來西太平洋的空域競爭將會越來越激烈。

(首圖來源: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