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 年太陽能裝置目標,瓶頸卡在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03 日 13:5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25 年太陽能裝置目標,瓶頸卡在哪?


台灣 2025 年太陽能裝置量目標為 20GW,依目前累積安裝量來看,等於 2023-2025 年每年平均安裝量要在 3.3GW 以上,但業者對此目標感到保守觀望,評估儘管在大環境未有太多外在干擾下,今年的安裝量恐怕仍落在 1.5-2GW 的水準,要達到政策目標仍有瓶頸卡關。

過去幾年,可能因疫情、原物料高漲或者政策變化(如2020年太陽能七七事變)問題,雖然長期2025年20GW裝置目標未變,但過去幾年單年的裝置目標均未達陣,2022年剛結束,業者預估,2022年的新增安裝量約在2GW的水準。

依預估,若2025年要達成太陽能安裝量20GW的水準,那2023-2025年至少每年都要有3.3GW以上的,才有機會達成此目標,相對於2022年在原物料下滑、需求熱絡的情況仍未達成,業者對未來幾年每年要有3.3GW的裝置量感到憂心。

業者認為,目前台灣政策較鼓勵以及支持的太陽能系統主要以屋頂型以及漁電共生為主,但屋頂型台灣可以做的已差不多,包括公有房舍等,但無論是屋頂型或漁電共生,單一案場可裝置的容量都偏小,要可以做到3.3GW有難度。

且在政府鼓勵的漁電共生部分,想參與的業者很多,但大多還在跑流程的階段,目前已實際併網完成者並不太多,業者認為,以太陽能系統EPC業者觀點出發,要跟漁民或漁塭擁有者溝通蓋電廠,合作的細節很複雜,雙方的堅持或要求也不同,所以一趟下來要做一個漁電共生電廠案並不容易,也不一定會賺錢,且漁電或農電共生案通常仍是以漁或農為主、光電發展為輔,所以許多地方仍是綁手綁腳,因此並不特別認為漁電共生會成為支撐起政策目標的主力。

所以若要加速國內太陽能電廠的建置,大面積地面型電廠的相關土地仍未開放為主要瓶頸,因單一地面型電廠容量就很大,但土地整合有困難,業者認為,主要還是盼不利耕作或廢耕土地可開放種電,依估計,全台農地有約90萬公頃,但只有50萬公頃在做農,其他是不利耕種或廢耕土地,但要完成20GW的電廠,只需要2-3萬公頃,但這部分可能涉及國土規劃,確實影響較大。

業者認為,目前國內發展太陽能產業中,無論是EPC、製造業或者投資業都已就緒,但瓶頸就是土地問題,或可以有光電能源專用園區,對發展地面型電廠會較有幫助。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zilupe CC BY 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