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軍採購 XQ-58A,將開發機密無人攻擊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03 日 15:43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無人機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海軍採購 XQ-58A,將開發機密無人攻擊機


美國海軍近期向克雷托斯公司採購了兩架 XQ-58A 女武神無人戰機,成為繼空軍之後第二個用戶,推測應是為了開發名為「低成本自動協同穿透殺手」計畫的次世代無人機系統,作為測試平台使用。

XQ-58A 女武神(Valkyrie)無人戰機是由美國空軍實驗研究室(AFRL)和克雷托斯(Kratos)於 2010 年代後期合作開發的匿蹤無人戰機實驗平台,於 2019 年 5 月首次試飛,機身長 9.1 公尺、翼展 8.2 公尺、空重 1,134 公斤、最大起飛重量 2,722 公斤、巡航時速為 882 公里、最大航程達 5,600 公里、最大升限 14,000 公尺。

原本 XQ-58A 也是克雷托斯用來競爭美國空軍「忠誠僚機」(Loyal Wingman)和 Skyborg 人工智慧無人機系統的平台,但在 2021 年時與波音、通用原子和諾斯洛普格魯曼一起遭到淘汰,因此目前僅剩空軍測試平台的角色。

不過近日美國海軍卻公布了與 Kratos 的採購合約,以 1,550 萬美元購買兩架 XQ-58A,美國軍事媒體《The War Zone》指出應是為了發展海軍新型「低成本自動協同穿透殺手」(Penetrating Affordable Autonomous Collaborative Killer」計畫,對應空軍開發中的協同戰鬥航空器(Collaborative Combat Aircraft)計畫。

不同於忠誠僚機任務是擔任六代戰機的助手,Skyborg 與海空軍的 AI 無人機計畫,是開發出由人工智慧操控,能夠自主以單獨或多機搭配模式進行戰鬥任務的無人機,因此海軍這時購入 XQ-58A 可降低測試平台成本,並能和空軍之間共享許多實驗數據。

美軍現階段正使用小型四軸無人機開發蜂群戰術(Swarm),而空軍的協同戰鬥航空器與海軍的低成本自動協同穿透殺手計畫,未來目標預計是以大型匿蹤無人戰機組成蜂群,穿透敵方防空網進行打擊任務。

但 XQ-58A 最為測試平台,將不會成為最終型號,美國空軍甚至已經將首架 XQ-58 退役並送入博物館,這款機種的任務單純只是進行技術驗證使用。

(首圖來源:Staff Sgt. Joshua King,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