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台灣電動車銷售排行榜出爐,BMW 賣得比 Kia 還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05 日 7:43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22 年台灣電動車銷售排行榜出爐,BMW 賣得比 Kia 還多


2022 年電動車依然有著巨大成長,全年統計的各車廠掛牌數量也終於出爐,特斯拉毫無懸念的遙遙領先,但讓人意外的是身價不菲的 BMW iX 竟然賣得比 Kia EV6 還要好?

2022 年車市終於封關,全年掛牌結果也正式出爐,我們統計整理了台灣車市電動車銷售排行前 15 名的車款,供讀者參考。

特斯拉 Model 3 沒有意外以 7,931 輛繼續穩坐銷售冠軍,而 12 月開始交車的 Model Y,則火速交出 3,644 輛的成績,暫居亞軍。如果按照全球車市的趨勢來看,今年(2023) Model Y 應該會超越 Model 3 成為最暢銷車款。

▲ 2022 年全台電動車掛牌數排行榜。(Source:科技新報)

最有趣的反而是第二集團,將 Taycan 兩種車型並計的話,能夠賣出 500 輛以上的共有四款車,其中售價最低的 Kia EV6 卻意外的以 626 輛,落後給 BMW iX 約 100 輛。要知道 BMW iX 的車價幾乎是 Kia EV6 的兩倍,除了品牌因素之外,Kia 能夠爭取到的配額受限,訂單雖然多達 1,500 張,但能交出的車輛卻有限。

更值得注意的是,Kia 在台灣全車系銷售數僅 4,872 輛,其中 626 輛是純電車,代表 12% 比例,可見 EV6 對 Kia 在台灣市場帶來的影響力非常顯著。

交不出車的問題也並非 Kia 才有,保時捷 Taycan、Hyundai IONIQ 5 目前在全球市場都供不應求,在產能無法滿足之前,等候交車的時間也難以縮短。

BMW 在告別初代純電車 i3 之後,後繼的休旅車 iX 和轎跑車 i4 的銷售算是正常發揮,兩者合計 958 輛,占集團比例僅 5%。

今年首度推出純電休旅車的 Toyota bZ4X,則是以特斯拉殺手之姿登場,卻花了三個月在處理輪轂脫離問題,本來就不算亮眼的銷售成績在召回之後,漲價再出發,目前售出 128 輛。售價約為 bZ4X 3~4 倍的賓士 EQS,則是順利賣出 147 輛,還比 Toyota 多出 19 輛。

2023 年賓士電動車的銷售成績會更加值得期待,因為目前 EQS 鎖定高端客群,而中高階的 EQE 和 EQE SUV,要到 2023 年才會開始掛牌上路,除此之外 EQS SUV 也有機會登台開賣,會讓賓士電動車陣容更加完整。

原定這個排行榜只想整理銷量超過 100 輛的車款,但 Audi e-tron 和 e-tron Sportback 也是非常相近的車型,因此將 e-tron 納入,合計售出 260 輛,還不及 BMW iX,從品牌、定價與車格來說無疑是同級競爭者,目前 BMW 顯然勝出不少。

最後不得不提一下,小型電動車在 2022 年的台灣依然有少少的市場,Nissan Leaf 和 Hyundai Kona EV 各賣出 110 輛和 101 輛,不得不配服 Nissan Leaf,這麼多年過去,還能夠找到適合的客群,在微幅更新之後,預接配額也全數售完。

考量到售價、車輛軟體、充電配套和車輛性能,特斯拉仍然在台灣徹底統治市場,當然這也不是台灣特有的現象,今天正好也出爐了美國電動車銷售排行榜,可以一併參考。

▲ 2022 美國電動車銷售排名。(Source:statista

可以看出單一車款來比較,Model Y 和 Model 3 的領先幅度極為巨大,其他車廠雖然來勢洶洶,但目前還看不到 Model Y 那刺眼的車尾燈。

(首圖來源:台灣特斯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