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爾電腦要去中國化!2024 年後晶片不用中國製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05 日 13:27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戴爾電腦要去中國化!2024 年後晶片不用中國製造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美國電腦大廠戴爾制定目標,要在 2024 年全面停止使用中國生產晶片,也要供應商減少產品「中國製造」零件量,正是為了滿足美國與中國緊張局勢建立多元供應管道。

報導引用知情人士說法,戴爾全球市佔率排名第三,2022 年告知供應商新年目標是顯著降低中國製造晶片量。不僅中國企業生產晶片,還包括非中國廠商但在中國製造晶片,代表戴爾 2024 年後產品晶片都要是中國以外地區。

市場人士表示,戴爾非常積極,關係到不只中國供應商,還有非中國但在中國生產的供應商。若供應商沒有對應措施,最後就是失去戴爾訂單。戴爾競爭對手惠普也開始調查供應商,評估生產和組裝移出中國的可行性。消息人士補充,除了晶片,戴爾還要求電子模組和印刷電路板及產品組裝廠,幫忙準備去中國外國家如越南建立產能。

以前戴爾和惠普等都是從晶片開發商購買晶片,也不擔心製造地點,但現在態度轉變讓人意外。有供應商表示電腦零組件成千上萬,生態系在中國非常完整,現在要完全不用中國製造零組件,是相當大的改變,且戴爾計劃並非評估,而是真實進行中的計劃,甚至不可逆。

被問到計劃施行進度時,戴爾沒有詳細回答,僅表示中國仍是戴爾團隊和客戶服務的重要市場,公司不斷探索全球供應鏈多元化,對客戶和業務都有意義。為了滿足客戶和合作夥伴的需求和期望,戴爾全球供應鏈建立地理多樣性、靈活性和穩定性。惠普沒有任何評論。

(首圖來源:戴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