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遺產發展綠能不用犧牲美感,隱形太陽能板助力義大利古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05 日 15:0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文化遺產發展綠能不用犧牲美感,隱形太陽能板助力義大利古蹟


若想要在富有歷史風情的古城發展再生能源,又不希望色調完全不搭的藍色系太陽能模組破壞景觀一致性,義大利新創研發的「仿古羅馬磚」太陽能板,可為世界遺產提供新的永續方案。

太陽能板雖然能解決綠能永續需求,但是總不能犧牲建築美感,義大利新創的 Dyaqua 磁磚太陽能板已經裝置在義大利龐貝考古公園 House of Ceres 跟葡萄牙以古城聞名的埃武拉市。龐貝古城考古公園主任 Gabriel Zuchtriegel 表示,新型太陽能板看起來跟古代羅馬人使用的赤陶磚一樣,但模組發出的電力能點亮壁畫。

Dyaqua 磁磚太陽能板由可透光的聚合物化合物跟傳統太陽能電池製成,這樣一來日照就可以穿透最上層的聚合物化合物,讓底下的電池發電,成員 Elisabetta Quagliato 表示,還可以選擇石材、木材、混凝土和瓦片等不同外觀,因此不僅可以安裝在屋頂上,還可以安裝在牆壁和地板上。

(Source:Dyaqua)

不過這些太陽能磁磚都是手工製,比普通的太陽能板還要貴許多。Dyaqua 的客戶主是要是地方議會,幫助那些受建築限制或是景觀要求的建築,朝永續發展。經過義大利文化部核准後,團隊也在維科福爾泰裝置太陽能磚,之後也會在裝置在羅馬的當代藝術館 Maxxi、克羅埃西亞斯普利特跟葡萄牙埃武拉、荷蘭阿爾克馬爾等一些建築的屋頂上。

上述建築的屋頂大多由紅色或是紅棕色,但太陽能板通常都是深藍色或是黑色,若裝置傳統的太陽能板,一眼望去多突兀,因此當地政府通常會堅持實施隱形解決方案。

Dyaqua 指出,Invisible Solar 解決方案由合適的屋頂材料組成,多年前義大利政府為了鼓勵安裝太陽能板,祭出補貼政策,屋頂整合太陽能補貼則更高。隱形太陽能方案具有美學優勢,裝置在屋頂上不會過於突兀,從路面上也看不到,同時也有安全優勢,可抵抗強風且對日照方向不太敏感。

這也是兼具遺址保護跟綠能永續的方案,建築師 Francesca Giliberto 表示,不需要將文化遺址、古蹟和歷史建築視為障礙,它們也是能減碳的資產。

(首圖來源:Dyaq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