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傳輸規格轉換潮,2023 年需求續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05 日 10:45 | 分類 IC 設計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速傳輸規格轉換潮,2023 年需求續強


晶片效能提升、資料量放大的趨勢不變,高速傳輸需求有增無減,PCIe Gen4、USB 4.0 需求與市場滲透率持續提升,皆有望帶動相關廠商營運動能,相關廠商有譜瑞-KY、祥碩、威鋒電子、創惟等。

PC市場需求疲軟,使IC設計公司2022年營運表現承壓,全年表現也不如年初時預期,展望2023年,業界大多認為,供應鏈庫存去化進度將在首季落底,第二季起有機會逐步小量拉貨回補,下半年隨著新機種登場進入傳統旺季,至於有多旺,關鍵還是在全球景氣和消費需求。

某IC設計高層表示,消費性需求去年低迷,今年有機會因政府刺激經濟政策而回溫,不過商用需求可能受企業端營運有壓力,相對緊縮,和前兩年比稍微有些改變。但高速傳輸規格升級態勢不減,今年CES晶片大廠英特爾也推出支援PCIe Gen5產品,比前一代Gen4版速度快兩倍,不過仍搭載旗艦高階產品。

主流消費端產品以USB 4、PCIe Gen4為主,USB 4最高每秒可達40GB,比前一代產品USB  3.2幾乎是兩倍。

USB 4部分台廠角色各有不同,當USB規格開出後,控制晶片也會連帶升級,以祥碩來說,USB 4產品含裝置端(Device)、主控端(Host),Device端產品預定第二季量產,Host則第三季量產,都是今年重要動能。

對PCIe Gen5產品祥碩也持續投入研發,明年才會隨客戶需求推出市場。業界透露,由於PCIe Gen5產品效能等級提升,也需採用FinFET製程,比Gen4用28奈米製程需投入更多研發資源,以及市場價格等策略考量。

業界人士透露,高速介面控制晶片開發時間少則半年,一年是常態,且越高階規格產品開發時間更長,需反覆驗證修改等,受規格持續升級,客戶對技術要求也會更高,合作關係也會更緊密。

除了祥碩,譜瑞也聚焦此領域,PCIe Gen4 Retimer產品已打入資料中心、儲存等客戶,市場也看好延伸到商用PC。PCIe Gen5方面,已與客戶合作在車用、伺服器等領域,有待從商用下放到消費性產品。譜瑞USB 4.0 retimer、USB 3.1 Hub、HDMI 2.1 converter等產品線持續布局完整,有望中長期高速傳輸規格轉換後站穩市場地位,增加營運動能。

創惟、威鋒電子聚焦則是集線器(Hub),以威鋒看來,USB 4的40G產品已有許多客戶終端產品開始販售,且過去也花許多時間推展,營收佔比約一成,拚消費性市場需求回溫後,周邊零配件市場也有望隨之帶動。

整體看,儘管今年終端市場需求仍有大環境變數,IC設計業者大多訂單把握度不高,但PC市場修正許久,似乎可看到隧道盡頭,拚下半年營運回到成長軌道,加上高速傳輸規格升級趨勢不變,對ASP提升也是正面訊息。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