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冬天感覺像夏天,專家:普丁運氣不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06 日 10:31 | 分類 環境科學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洲冬天感覺像夏天,專家:普丁運氣不好


冬季已過半,大多數歐盟國家天然氣庫存仍處於 85% 高位,明顯高於去年 1 月 54% 儲存容量,專家預期即使 3 月前有寒流,歐洲儲存的天然氣也夠應付。史上超暖冬天保護下,普丁原本寄望切斷歐洲能源供應逼歐洲退讓幾乎宣告失敗,但即使天然氣價格跌至戰前程度,仍比兩年前高五倍,工業與民生用電依然高到難以為繼。

歐洲 2023 年第一天經歷史上最令人難以置信的氣候,創多國紀錄。1 1 日波蘭首都華沙氣溫有 18.9°C,比 30 年前紀錄高 5°C 多。西班牙北部城市畢爾巴鄂元旦氣溫為 24.9°C,這通常是 7 月初的氣溫。瑞士也有 20°C 高溫。

荷蘭、丹麥、波蘭、捷克共和國、白俄羅斯、拉脫維亞和立陶宛 1 月溫度打破國家紀錄。法國、德國和烏克蘭高溫也飆破地區紀錄。整個歐洲大陸 1 月氣溫比均溫高 10°C~20°C 之多,溫暖天氣和低降雪量,使北阿爾卑斯山和法屬比利牛斯山脈一些低海拔滑雪勝地關閉。甚至許多地方夜間最低溫度與夏季相當。科學家稱今年冬天是歐洲氣候學史上最極端,但也因暖冬,歐洲天然氣批發價格跌至 2021 年 10 月以來最低,去年 12 月中旬以來下跌 52%。

▲ 歐盟天然氣批發價格年度變化。(Source:tradingeconomics)

俄羅斯通常每年供應歐盟約 1,550 億立方公尺天然氣,占年度進口 40%。去年 5 月歐亞集團預測,戰爭時間越長,俄羅斯就越有可能限制歐洲供應,尤其西方加強制裁俄羅斯後。

歐洲異常溫暖的冬天打亂俄羅斯把能源當武器,削弱歐洲大陸支援烏克蘭的計畫,也緩解歐洲能源焦慮。過去一年歐盟國家從減少天然氣需求、從美國與卡達進口液化天然氣,以及開發液化天然氣新設施三方面著手,目前天然氣庫存還維持八成多。專家認為,除非今年發生重大意外中斷和需求大增,否則今年歐盟國家能源短缺風險相當低。能源專家直言,歐洲這次遇上超級暖冬,只能說普丁運氣不好。

即使價格下跌至戰前,歐洲能源成本仍然很高,現在天然氣基準價格仍是兩年前近五倍,約美國天然氣成本五倍。鋼鐵和玻璃等消耗大量能源的行業很難與其他地區對手競爭,甚至連維持經營都有困難。天然氣批發價格下跌,還需要幾個月才能顯現至用戶帳單。

歐洲人對超級暖冬也感到不安,《路透》訪問法國遊客,說「這就像騎自行車的好天氣,但我們知道這像地球在燃燒。所以我們很享受,但也很害怕。」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