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胎碎片從馬路跑到餐桌,有毒無毒統統被生菜吸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07 日 15:11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輪胎碎片從馬路跑到餐桌,有毒無毒統統被生菜吸收


車輛行駛過程中,輪胎自然會磨損、胎紋會逐漸變淺,最近奧地利科學家發現,風、雨水會把輪胎磨損產生的碎片跟化學物質帶入農田,最終被蔬菜吸收成盤中飧,進入人體。

輪胎磨損顆粒(Tire Wear Particles,TWP)是輪胎碎片混合物,包括抗氧化劑、硫化促進劑、活化劑、加工助劑和塑化劑,這些碎片下雨後會順水流入水溝、進入環境跟大自然,過去更有研究指出,輪胎的有毒化學物質 6PPD-醌對水生生物可謂劇毒,與美國西北部鮭魚大量死亡有關。

維也納大學微生物學和環境系統科學中心(CMESS)團隊這次調查農田的萵苣(lettuce)會不會吸收輪胎碎片混合物,最終研究調查指出,萵苣可以吸收所有研究的化合物,甚至還包括一些毒素,最終都被端上餐桌。

研究人員表示,TWP 以每人每年約 1 公斤速度進入環境,且污水處理場也無法完全去除它們,就算經過污水處理廠, 93% 的 TWP 仍然存在,光是德國每年就有 1,400 至 2,800 噸 TWP 流入農田上。

(Source:維也納大學

CMESS 博士生 Anya Sherman 表示,研究顯示,生菜根系吸收實驗過程的所有化合物,並在葉子不斷累積,同時團隊還嘗試在水中加入輪胎碎屑,發現萵苣仍然有能力吸收污染物,並將化學物質代謝成新物質。

CMESS 資深科學家 Thorsten Hüffer 指出 ,物質前所未見,因此團隊也不清楚其毒性,無法評估是否會帶來健康風險。

團隊表示,萵苣中的新物質相當穩定,但我們在食用時可能會釋放出來,Sherman 表示,這些化合物很容易被人體分解,如果有人吃不小心知道受汙染生菜,化學物質可能會再次釋放到人體內。團隊預計在下一階段研究中,將對土壤中的植物進行實驗,了解植物與輪胎顆粒交互作用狀況。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