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薪工作蓬勃發展,美國經濟衰退將是「富人衰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07 日 15:05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低薪工作蓬勃發展,美國經濟衰退將是「富人衰退」


去年經濟學家預期通貨膨脹帶來的基本生活費用增加,會率先打擊低收入族群,但現美國低收入者因勞動力市場緊張,掌握薪資議價權,調薪幅度大增,似乎不是受這次經濟風暴影響最大一群,超高淨值人士也不受影響,反觀過去不習慣收入減少、開支增加的高薪富人階級,這場經濟衰退可能比預期更動盪。

最近裁員消息集中大企業,科技業現在裁員人數最多,Meta、亞馬遜和 Twitter 等科技公司都大幅裁員,薪資中位數為 23 萬美元,且裁員潮預期持續到 2023 年上半,外界認為美國加速走向白領衰退。

通常經濟衰退對窮人和中產階級的傷害最大,但這次不一樣,因高收入者不只面臨裁員,持有的大量股票也在貶值,低收入者卻看到工資和工作機會持續增加。《華爾街日報》最近以「富人衰退」(richcession) 形容,預期衰退將對富人造成不成比例衝擊。這裡指的富人不是超級富豪,而是指高收入族群。

而低薪勞工就業缺口仍然很大,隨著休閒和旅宿業繼續復甦,航空公司、飯店、餐廳和酒吧急需勞工,服務業人力需求很高,即使預計來年經濟衰退,許多人也不認為這類就業市場會受嚴重打擊,因此較窮美國人會比平時更有能力應付疲軟經濟,不僅財務狀況相對良好,且不太可能遭遇嚴重失業。

數據看財富最底層的 50%2020 2 月至 2022 9 月的實際財富增長為 226.6%。收入最高的 1% 只增加 16.8%11 月收入最低的四分之一收入者的收入年增 7.4%,漲幅超過通貨膨脹率,收入最高四分之一的收入只成長 4.8%

去年 11 月美國職缺略微下降,但每名失業人員仍有 1.74 個工作機會。當月製造業職缺增加 57,000 個,零售業職缺增加 37,000 個。金融和保險業職缺減少 75,000 個,這是受借貸成本上升影響最嚴重行業之一,房地產業職缺減少 15,000 個。

現在美國離職者繼續集中低薪業,招聘情況依然火熱,這些行業勞工仍可為了更好待遇和更高工資辭職,這在受財富轉移打擊的高收入者不一定會發生,高收入者逐漸失去薪資福利的議價權。

如果衰退,經濟開始復甦時可能有更平等的地位。華爾街日報認為,財富分配即將到來,且財富讓步形式影響規模比過去更大,使較貧窮的勞工受益,他們可能會發現工作保障和改善服務遠高於預期。即使來年經濟勉強過關,目前趨勢能看出高收入者日子比藍領階層更艱難。

(首圖來源:Flickr/Patrick Nouhaill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