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觀察哈伯望遠鏡對象,韋伯望遠鏡發現早期宇宙的類銀河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07 日 14:28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重新觀察哈伯望遠鏡對象,韋伯望遠鏡發現早期宇宙的類銀河系


過去,在哈伯望遠鏡眼中只是一團糊糊痕跡的 EGS-23205 星系,現在於韋伯望遠鏡眼中變成一個美麗棒旋星系,它發出的光約來自 110 億年前,表明螺旋星系在宇宙萌芽的時間比科學家預期還早。

僅僅投入科學運作半年,韋伯太空望遠鏡(JWST)就拍攝了許多古老星系,目標發現迄今已知最早出現的星系,它們通常距離大爆炸僅數億年。

EGS-23205 星系出現於約 110 億年前,在哈伯太空望遠鏡過去拍攝的近紅外光圖像中,該星系只不過是個模糊圓盤狀光點,然而在韋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中紅外圖像,我們首度看到它是一個美麗的棒旋星系,帶有清晰的旋臂。

就像我們將原物料從港口運到生產產品的內陸工廠,星系的棒狀結構能將氣體有力輸送至中心區域,在那裡氣體以比銀河系快 10~100 倍的速度孕育新恆星,也有助於星系中心形成超大質量黑洞。

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團隊同時發現另一個螺旋星系 EGS-24268,同樣來自約 110 億年前,比以往知道的任何棒旋星系存在時間都還早。

在早期宇宙發現具有棒狀結構的星系,某方面改變了我們對星系演化的認知,因為這說明星系演化模型現在有了透過棒狀體來加速早期恆星產生的途徑,進一步增加我們對早期宇宙及古代恆星、星系形成的理解。

新論文發表在《天文物理期刊通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

(首圖來源: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