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量子運算有助於提升資料安全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09 日 13:15 | 分類 Amazon , 量子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WS:量子運算有助於提升資料安全性


雲端運算興起,使得企業對資料依賴越趨成長,而這也意味著資料安全對於業務的穩定成長和雲端運算的發展至關重要。對此,AWS 資安長 CJ Moses 提出六大安全預測,認為量子運算的發展有助於提高資料安全性。

Moses 表示,雖然目前量子運算尚未成為大眾的關注焦點,但它正在逐步演進,量子安全也以加密技術的形式隨之推進。業界目前正在研究量子安全與後量子加密技術,其中不同的演算法和不同的金鑰大小提供了與現今相同的安全級別,甚至可以匹敵量子電腦。

Moses 認為,隨著加密演算法和協定不斷演進,未來設備的連接方式也將發生轉變,我們的手機、筆記型電腦和伺服器將採用量子運算這項新技術,以確保通訊隱私。

Moses 進一步說明,當然,目前業界對量子運算尚存疑慮,加密技術的標準也正持續發展中。NIST 仍在努力進行為期多年的後量子加密技術標準化的多輪評估,預計在 2024 年前制定新的量子安全標準,而 AWS 與許多大型企業也參與其中。

Moses 指出,從長遠發展來看,期待量子運算推動雲端安全的發展。一旦企業運用更多量子運算和量子演算法,將能以有別以往的方式去思考經典演算法,甚至改進經典演算法,並激發創造性解決方案的推出。例如一名量子研究人員已經能將傳統電腦與量子電腦的能力做匹配,向使用者推薦喜歡的產品。

總之,AWS 已經開始著手為後量子時代做準備,將持續與其他企業合作,共同實施未來標準,並繼續開發和實施後量子加密,希望量子運算在未來能大幅提高安全性;不過,現階段各個公司應該確保他們使用最新的加密方法來保護資料安全。

除了量子運算之外,Moses 提出的安全趨勢還包括安全將成為企業每項工作中一環;多元化將有助於解決安全人才缺口;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支援的自動化帶來更強的安全性;加大對資料保護的投入;以及更先進的多重要素驗證將更加普遍。

(首圖來源:Flickr/Tony Webst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