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 台海戰爭,美智庫 24 次兵推顯示台美日戰勝需滿足四項條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09 日 21:48 | 分類 國際觀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26 台海戰爭,美智庫 24 次兵推顯示台美日戰勝需滿足四項條件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中心於美東時間 9 日公布最新台海兵棋推演結果,若台海戰爭在 2026 年爆發,解放軍將會失敗,但台美日若要戰勝有四項條件必須成立。

戰略與國際中心(CSIS)曾在去年 8 月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台海戰爭兵棋推演,當時 22 次推演後,有 18 次成功阻止解放軍侵略,並估計解放軍將有 150 艘艦艇遭擊沉,但美國海空軍將損失超過 900 架戰機,美軍的戰略轟炸機、核子攻擊潛艦、國軍的反艦飛彈和防空飛彈是關鍵武器。

這次 CSIS 再度舉行了 24 次的兵棋推演,時間同樣設定在 2026 年,全數結果顯示解放軍無法成功侵占台灣,將損失 138 艘艦艇、155 架軍機、戰死人數達 1 萬人,並有數萬人遭俘虜,中國海軍和兩棲部隊幾近全滅。

但台美日也將損失慘重,美國至少有兩艘航空母艦被擊沉,並損失 10~20 艘大型軍艦,約有 3,200 名美軍將在開戰三週內陣亡,日本除了駐日美軍基地遭到攻擊外,自衛隊預估也將損失 26 艘軍艦和 100 架戰機,美軍全球地位將遭到嚴重影響數年以上。

國軍在兵棋推演中,即使得到美日第一時間協助,結果仍顯示 4 艘基隆級驅逐艦與 22 艘主力巡防艦將全數被擊沈,兵力損失預計將為 3,500 人以上,全國電力和基礎建設將遭到嚴重破壞。

CSIS 這項名為「下一場大戰的序幕」(The First Battle of the Next War)的負責人之一坎森(Mark Cancian)表示,台美日要在台海戰爭中取勝,有四項條件必須滿足,包括美國第一時間必須介入、美軍能使用所有駐日基地、國軍有能力對解放軍進行源頭打擊,以及美軍完成大量部署遠程反艦飛彈,四項條件全數滿足的情況下,解放軍將無法成功。

此外,兵棋推演報告中也指出,烏俄戰爭中的「烏克蘭模式」將無法適用台灣,因為戰爭爆發後各國無法運送物資和武器進入台灣,因此無論國軍要用什麼武器作戰,都必須在開戰之前準備好。

雖然 CSIS 報告中並沒有表明戰爭「必定發生」,指出中國仍然有可能運用外交孤立、灰色地帶或經濟打壓等策略壓迫台灣。

不過從兵棋推演過程中顯示,即使解放軍將失敗,戰爭仍可能會爆發。

(首圖來源:U.S. Navy photo,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